杭州打造“公厕革命”升级版

4120座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月底全部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8 06:33   

本报讯“厕所革命”,正层层深入。根据市建委昨日发布的《杭州市农村公厕改造工作自查报告》,截至7月底,4120座农村公厕改造任务已全部下达到区、县(市),从5月下达至今,已开工2799座,开工率68%,完工1482座,完工率36%,其余改造任务正在进行招投标和改造技术前期工作。

“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今年要提升改造4370座公厕,其中城区100座、旅游景点150座、农村公厕4120座。根据全年目标任务安排,4120座农村公厕由市建委联合市农办牵头实施,占今年公厕改造任务的94%。”市建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农村公厕改造行动已经全面启动。眼下,农村公厕改造行动,正紧锣密鼓开展中。

今年对标改造力度最大的淳安县,全年计划改造859座,目前已开工752座,已完成434座,完成率超过50%。

“为了加快提升全域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淳安县制订出台了标准更高、特色更明、范围更广、管理更严的‘千岛湖标准’,明确按照功能与位置,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要集散地、千岛湖城区和姜家镇集镇重要空间的公厕要达到AAA级标准;23个集镇和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厕要达到AA级以上标准;农村公厕要达到A级以上标准。”淳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打造“星级公厕”。

以临岐镇为例,将淳六味主题文化、农耕主题文化、古典水墨主题文化等融入了公厕改造,将全镇各村公厕打造成“干净无味,管理有效,拥有中药名镇特色”的可参观景点;枫树岭镇就地取材,利用废弃的石磨、破旧的水缸进行搭配,让厕所周边环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不仅如此,淳安县针对景区、城区、驿站、农村不同区域,在规划、建设、管理上设置了不同标准的公厕。

“目前,各区、县(市)对照标准,制定规划,对农村厕所建哪里、建多少、如何建等问题都有了详尽的规定。”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每个纳入改造计划的公厕都将建立公厕档案,详细记录当前公厕位置、面积、设施设备、覆盖范围等信息,制作改造前后对比表,明确改造责任主体和改造设计方案。

根据计划,农村公厕建设改造确保8月底全部开工,10月底前基本完成,努力补齐农村公厕的“短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