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微型消防站队员身怀绝技 夏季防火只需凑近一闻便知隐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7 09:57   

 “队长,没事了,刚刚市民报警的长河妇保医院东面草坪起火,我们已经处理好了,你们直接掉头返回吧!”45岁的汤同春熟练地跟正在赶来的杭州消防滨江中队汇报了战果,这是社区微型消防站又一次抢在消防战士到达之前完成了救援任务。

自2010年4月滨江区天官社区建成了全市第一个社区消防工作站以来,现在站里已经开通了高空瞭望监控设施和社区消防报警专线电话,拥有3辆消防车、一台手抬泵和6名队员。汤同春担任站长已有3年,在此之前,他拥有8年一线巡防队员执勤经验。

天官社区住户大多为老人,租户聚集。社区虽然占地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却仍保留有20多处古迹遗存,大多是明清时期建筑。汤同春要守护的不仅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近年来,天官社区累计出现过45起抢险救援任务,均由微型消防站处置完成。

从手绘地图到“活地图”

初到天官社区,汤同春准备把村里每户人家的消防情况都摸底一遍,却发现这里村道逼仄曲折,遇上断头路还容易迷路,加之荒草丛生,更是让人找不着北。为此,汤同春拿出纸笔,一点一点在笔记本上画出了一张地图,铭记于心后,自己也就成了“活地图”。

如今,这张手绘地图已经由专业人员绘制后挂在了墙上,大到街巷,小到门牌号,都一清二楚。这一做法也推广到了全区微型消防站,便于队员熟悉环境。同时,汤同春还在地图上标注了辖区的36个消防泵,便于消防战士能在抢险救援过程中第一时间找到水源。

现在正值盛夏,虽然消防站里安装了空调,但汤同春与队员们根本没心思歇一歇,每人每天值班12小时,全天24小时待命,在岗期间都在村里巡逻,差不多每天要巡逻8次以上。此外,队员还要开着消防车穿街走巷,广播消防安全知识,每天两次,雷打不动,比如点蚊香要放在金属盘内,放置在空旷的位置等,各种防火小细节都有提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卓霖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