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立秋!本周杭州全城“高烤” 最高气温不是36℃就是37℃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6 07:24   

台风只是过客,晴热才是常态。西湖白堤,一群燕子低空飞过。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最近一段时间,热成为很多地方的关键词——东北人民忙着买空调,北极圈的城市热过了32℃。邻国日本韩国也很吓人,都打破了100多年来的“国家级高温纪录”,日本著名的旅游城市名古屋就“深受其害”,一路高温飙到40.3℃,消防队实在忙不过来,还要呼吁市民多多理解:我们消防队员也要喝水的。而杭州,台风只是过客,高温才是常态,据杭州气象台,今天是晴天,最高气温37℃左右,本周几乎都是如此,无非是晴变成多云,或者最高气温由37℃变成36℃。

这一切,都跟副热带高压有关。这个原本应该待在副热带的“南方人”,从7月中旬开始一路向北,“撩”到了华北和东北。上周末开始,副热带高压总算要回归本位,来到原本属于它的副热带地区“旧情复燃”。受副热带高压南退的影响,本周杭州将会持续高温模式,最高温度基本会维持在36-37℃上下。

过去的7月,在高温排行榜上,杭州今年夏天的高温天数仅次于重庆,夺得亚军。虽然8月一开头遭遇了“云雀”,温度稍稍回落影响了初始成绩,但是按照目前这个趋势,8月高温榜的前几名,必有杭州一席。另外值得提醒大家的是,由于前半周还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偏东南气流里,较好的水汽条件与较高的温度,形成了较好的局地热力条件,意味着午后强对流天气很容易被激发。午后雷阵雨甚至短时暴雨大家已经很熟了,但是可不要贪凉爽,出现强对流天气,躲避躲避再躲避。

捉摸不定的还有台风。在被“云雀”路径耍得一脸蒙之后,气象预报员似乎又要迎来一个新的不受控制的熊孩子——8月3日,今年第13号台风“珊珊”生成。按照原本的预测,“珊珊”的路径跟我国是没什么关系的,至少是影响不大。但是仅仅就在一天后,“珊珊”的路径就发生了变化,一条原本毫无可能性的西折、奔向江浙沪包邮区的路径开始出现。我们有没有可能史无前例地迎来台风三连击?本周继续观察。

如此高温局面下,我们却将迎来“立秋”。这个节气挂了一个“秋”,但可不是秋天的秋。杭州气象台的数据告诉我们,每年杭州的立秋,平均气温都超过28℃,热你没商量。除了这个还有个“噩耗”:盛夏的三伏天,我们才过了一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周杭州将会持续高温模式,最高温度基本会维持在36-37℃上下。过去的7月,在高温排行榜上,杭州今年夏天的高温天数仅次于重庆,夺得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