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号”三十而立 旅客惊叹:这趟旅行不一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6 07:15   

1995年

酷炫的橙黄色双层空调火车

1995年,“西子号”的车厢换成了当时全国领先的橙黄色双层空调车底,分为双层硬座车和软座车,运行比之前更加平稳。

“真是瞬间回到二十年前。”35岁的张立是“西子号”的老乘客了,他拿出一张保存完好的红色车票,那是2000年7月7日的下午,张立乘坐着这趟Y203次“西子号”从无锡回到杭州。“小时候家里离铁路不远,常常看到一列双层火车驶过艮山门,15岁那年的暑假,我存了足够的零花钱,瞒着家人和小伙伴们第一次登上了这趟‘西子号’列车。”

这趟代表着杭州的“西子号”没有让小张失望。“开车后乘务员会在车厢里面主动做自我介绍,服务真是没的说,车厢的连接处设置了工艺品铺子、小书店、小卖部、小酒吧等设施,车上的旅客会互相聊天,那时乘车旅行本身也是一种独特的生活。”

曾经在“西子号”上,还有一本以它为名的期刊。恰好赵锡南就是《西子号》杂志的主编。“这本《西子号》杂志1993年创刊,每季度出刊一次,主要刊登铁路旅行常识、讲述发生在车站和列车上的暖心故事,此外还附有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当年主要投放在列车和车站里,在那个没有手机电脑的年代,这本杂志很受旅客欢迎。”

2007年

众多旅客往返沪杭的首选

2007年4月18日,“西子号”换装成白色的单层准高速列车,每天往返于义乌至泰州间。高性价比的“西子号”成为了众多旅客往返沪杭两地间的首选。26岁的旅客颜祥就是“铁粉”。小颜说,当时坐这趟列车从杭州到上海南硬座票价只要29元,车程还不到一个半小时,即使后来沪杭高铁开通了,自己还是会抽空坐坐“西子号”。

2013年

成为杭京线中的一员

2013年6月28日,在宁杭、杭甬高铁开通之际,浙江省和上海铁路局商定,将“西子号”移植到杭州至北京高铁列车上“生根开花”。

“西子号”又搭上和谐号高铁的翅膀,走出长三角,成为了杭京线中的一员。

推荐阅读

本周热!热!热!35℃以上高温要持续到周末

浙江要打造世界级大湾区 就业居住出行都将上新台阶

55岁肝癌晚期患者 治疗半年后肿瘤指标为零

费用全部政府承担、决不允许补课……杭州“学后托管”实施意见近期出台

杭氧宿舍起火 火场里拎出八个煤气瓶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冯洲 王椰萍 实习生 王静颖/文 董旭明/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三十而立,岁月无痕。昨天是“西子号”三十岁的生日。杭州客运段的“西子姑娘”们在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20次“西子号”品牌列车上与当年的老乘客、老车长以及车上的旅客一起,为这趟代表杭州的列车办了一场庆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