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玻最后一条铁路专线启动拆除 助力桃源区块大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5 07:30   

近日从拱墅区住建局获悉,经多方协调,杭玻原址里最后一条铁路专线(永宁段)启动拆除。

杭玻铁路专线,全名为“杭州玻璃集团有限公司专用铁路”,启用于1970年前后,主要用于运输玻璃、煤、矿建、纯碱。2013年,杭玻停用后,这条厂区内铁路的保留,就影响了市、区对整片区域的地块及道路建设的规划和开发。

“2009年左右,根据规划方面的统筹安排,货运北站周边规划就已经定了下来,规划建设永宁路这条主干道最初也是杭州市政府为支持杭州最大的铁路货运中心站——货运北站的建设和运行;如果保留这段厂区内铁路,势必也会造成货运北站周边主干道路网的连通。”拱墅区住建局基建中心副主任王猛说。

本次拆除的杭玻铁路专线,全长约1100米。

杭玻铁路专线位于拱墅桃源板块,拆除后,附近的永宁路也随着改造提升。

永宁路全长2.4公里,南侧为杭州铁路货运北站,北侧为拱墅桃源板块,附近多为住宅、教育以及商业用地。目前,永宁路(沈半路至秀锦路)段约1.2公里道路已建成并先期启用。预计8月中旬,剩下的永宁段(秀锦路至金昌路)工程也即将复工。

“这一段路也有1.2公里,铁路专线一拆除,整条永宁路也将全面贯通,这样与附近的金昌路、沈半路形成了桃源区块的交通干网,也极大改善了杭州最大铁路货运站的交通现状。”拱墅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另外,随着杭玻铁路专线的拆除,桃源区块也迎来大发展。

例如桃园区块目前已经交付的广宇锦绣桃源、宋都香悦郡等约6800户居民受益,另外,也将直接推动桃源单元A33-02地块(小学)、桃源单元R22-02地块(幼儿园)、桃源单元R21-04地块(住宅用地)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周边已交付的桃源金典家园小区,正在施工的桃源单元R22-04地块(新建的幼儿园)、桃源单元R21-07地块(住宅项目)等都会直接受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邱玉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