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周恩来与杭州的难忘瞬间,与周总理同框的杭州人你们在哪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07:52   

周恩来,一个伟大又温暖的名字,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8月25日“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览将在杭州举行,以此缅怀纪念伟人,同时主办方提出寻访当年曾经和周恩来总理同框合影的杭州人,一起追忆难忘的时刻。

周总理与杭州感情深厚

周恩来总理生前非常喜爱杭州,曾30余次来到过杭州。解放前,当国家民族存亡处在最危急的关头,周恩来与蒋介石在杭州举行西湖会谈,为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解放后,周恩来总理数十次地亲临杭州,特别是在杭州主持中美破冰谈判,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历史性贡献。

杭州建设发展也凝聚着周恩来总理的心血,他五下茶乡梅家坞,他保护古刹灵隐寺,他三付饭钱楼外楼,他的崇高品德,他的亲切教诲,他的音容笑貌永远铭刻在杭州人民的心中。

“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由中新社浙江分社联合浙江省和杭州市党史部门等单位共同主办,将在8月25日下午于浙江省图书馆开幕。

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周秉宜等周总理家人将出席开幕式,25日下午,一场名为“西花厅家风——我所知道的周恩来与邓颖超”报告会也将在浙江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周秉宜。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并非单纯老照片展陈,更希望挖掘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感知历史的温度。

据浙江老摄影工作者徐永辉回忆,1957年4月25日,周总理和其他中央及浙江省委的领导,从杭州机场迎接来访的苏联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车队快要进入闹市区时,沿途的欢迎人群中突然跑出两名女青年,向伏老和周总理献花,徐永辉立即跳下车,抢拍到了十分生动的画面。

“人民的好总理,杭州欢迎您”,61年后徐永辉还清楚记得那位女青年向总理献花时候说的话。

在以后的岁月里,徐永辉在杭州织锦厂、西湖平湖秋月等地,又7次为周总理拍照,每次见到总理,他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周总理的教诲:“多拍群众,多拍劳动人民,做一名出色的好记者。”

周恩来总理曾经五次来到杭州茶乡梅家坞。1963年1月6日,周恩来总理陪同外宾来到梅家坞,在梅家坞小学的窗外,他静静注视着正在上课的小学生,整整站着听了一堂课,留下了一张生动的照片。

寻访与总理同框的杭州人

为了追忆当年难忘的时刻,主办方将寻访当年曾经和周恩来总理同框合影留念的杭州人,如1957年曾经向周恩来总理献花的女子;1963年周恩来总理在杭州梅家坞小学关注的小学生;1972年周恩来总理陪同尼克松访华时在西湖边邂逅的红衣小女孩等等。

如有线索可以联系主办方中新社浙江分社18957189064,主办方希望能够邀请他们观展,共同缅怀纪念伟人。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省党史研究室、杭州市党史研究室  编辑:吴阳杰
返回
8月25日“周恩来与杭州”纪念展览将在杭州举行,主办方提出寻访当年曾经和周恩来总理同框合影的杭州人,一起追忆难忘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