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温和雷阵雨双重暴击 这两天尤其要注意雷雨大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31 08:07   

高温+雷阵雨=最近的杭州天气。市气象台总结:昨天杭州最高温度37.8℃,今年夏天累计高温天数28个,位居全国第二。午后雷阵雨来势凶猛,12点开始,淳安、临安、桐庐、建德、富阳、余杭等地都有午后强对流天气出现,1小时大于30毫米的短时暴雨,8-10级的雷雨大风,强雷电都一应俱全;各地发布了暴雨橙色、大风黄色、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雷雨大风天气来自台风“云雀”的影响。昨天14:00,“云雀”的中心距离杭州偏东916公里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在日本登陆后,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今天,“云雀”主要在日本附近停留打转,8月1日开始逐渐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强度将有所加强。

受台风西进及副热带高压势力减弱的影响,今明两天杭州多午后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在35-37℃左右。也就是说,虽然受台风影响,杭州这几天降水会增多,但气温并不会低多少,总体来说,未来一周杭州最高气温很难低于35℃,也就是说,高温天气将继续。

雷雨大风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市气象台总结了9点注意事项

经过这几天的洗礼,相信大家已经对强对流天气的危害性有了基本的认识。市气象台提醒大家,台风带来的强对流天气有三个特点:雷暴、大雨和大风。预计这两天,杭州局部地区将出现7-9级雷雨大风,如果有午后出行安排的市民,请记住安全第一,注意防范。

几乎每年夏天,杭州都会受到台风影响。大家对大风天气的破坏力都有所了解。虽然这次台风对杭州的影响未必会特别大,但防患于未然总是没错的。

根据相关测算,当遇到8-9级大风时,人会行走困难,瘦一点的人可能会站不稳。如果是10-11级大风,人随时会被吹倒。2014年,台风“海鸥”登陆时,风力达到13级,当时有记者绑在树上进行现场报道。

央视新闻提醒大家,遇到大风时,少走楼宇间的狭长通道,因为风力会在通道中加大,容易发生危险。大风时尽量不要在户外骑自行车,一旦侧风向骑行,容易被刮倒受伤。

市气象台总结了9点注意事项:1.远离户外广告牌;2.远离围墙;3.车停靠时远离枯树;4.户外行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5.呼啸大风时,请在室内躲避;6.雷雨大风天气,降低车速,行车切勿急打方向;7.切记请勿在户外廊桥、亭子等场所躲雨;8.居民应关好窗户,收掉阳台上的花盆、晒衣架重物等,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9.在户外必须远离易落下的物体,不能躲在树下、危墙旁边和广告牌下面避免强风刮倒砸伤自己。

对于第7点,以往有过类似情况发生,2006年6月10日,杭州雷雨大风,西湖景区三台山顶的三台阁坍塌;2012年9月12日,杭州突发强对流天气,西湖边集贤亭在大风中倒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高温+雷阵雨=最近的杭州天气。市气象台总结:昨天杭州最高温度37.8℃,今年夏天累计高温天数28个,位居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