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杭州桐庐合村乡刮起史无前例9级大风 村民回忆廊桥垮塌瞬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9 07:57   

《桐庐一廊桥桥顶垮塌乘凉村民被压 截至今天凌晨确认8死3伤》报道后续

风雨突然大了,我家离得近,我就冒雨跑步冲回家,还没到家,就听身后“咣”的一声,回头一看,廊桥塌了!

7月27日19时40分,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桐庐县合村乡琅玕自然村桥面木质廊桥倒塌,多名乘凉群众被压,11人送至医院救治,其中死亡8人,受伤3人。

垮塌的廊桥散落在河床上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凌晨和上午,桐庐县就廊桥坍塌先后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如下情况:

当天晚上风有多大?

据气象监测资料,合村乡自动气象站(位于合村乡合村小学内)出现极大风速24.1米/秒(风力9级,持续时间约20分钟),并伴有阵雨天气,27日19时-21时累计雨量9.4毫米。当地历史上最大有过8级风力,像这样的9级风力还是第一次。

这座廊桥是什么时候建的?为什么要建?

桥梁部分建于1984年,之所以会在桥上建造廊桥,是因为当地村民平时需要一个纳凉场所,村民向村里反映,所以才决定在桥上建造廊桥。当时建造廊桥的费用为20多万,合村乡像这样大规模的廊桥只有这一座。

当时被压的11名村民在桥的什么位置?

当时在廊桥纳凉的老年人比较多,纳凉村民主要集中在廊桥中间,后来因大雨前来廊桥避雨的人,主要集中在廊桥两侧。

廊桥的设计施工单位是谁?有没有经过相关验收和检修?

廊桥由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浙江天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建造。关于廊桥工程质量,目前调查组正在调查,调查结果出来会第一时间公布。

三名伤者目前情况怎么样?

三名伤者揭某妹(女,50岁)、方某明(男,49岁)、叶某贵(男,57岁)均为多发伤,获救后被分别送往3家医院进行治疗,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合村乡琅玕村位于桐庐县西部山区,离桐庐县城58公里,开车1小时多点。

合村乡被青山绿水环抱,车开到离村子数公里处,生仙里风景区、雅鲁激流风景区、雪山激流回旋等一块块景区指示牌映入眼帘。离村子500米处,前方道路封道。

走近廊桥,沿途水域旁方圆数百米内,许多树木被大风刮断,裸露着树心,有的甚至连根拔起。

河道上,双拱形水泥桥身依然坚挺,原先桥面上的木质廊桥荡然无存。木柱底部用于连接廊桥木柱与桥面的水泥底座开裂、坍塌。廊桥顶的碎片、立柱、栏杆杂乱无章地倒在桥面及半干涸的河道里。

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51岁村民翁爱娟望着河道里横七竖八的桥栏碎片,双眼通红。她和村民们刚从分水镇医院悼念回来,她20多年的老邻居夫妇双双遇难。

“邻居家的许大姐(音)60岁出头了,和我一起在村里一家小工厂里装圆珠笔,我们两个人的工位是面对面的,关系一直很好。昨晚5点多下班时候我们还聊天来着,谁想到两个多小时后,我听到外面的动静出门去看,再见到她时已经不会动了,她和丈夫一起抓着廊桥上的栏杆掉下桥的……”翁爱娟揉了揉红肿的眼睛继续说,桥面上巨大的木柱子下面压了五六个人,都是认识的村民和邻居,都不太动了。“村里十几个男人赶过来想救人,柱子太重了,大家用撬棍才把柱子顶起来……”

翁爱娟不愿再回忆当时的场景,回到百来米开外的手工作坊,一头扎进成捆的圆珠笔零件堆里,颤抖着双手组装起圆珠笔,每次抬头看着对面空空的工位,眼圈又红了,落了泪。

原本20人的手工作坊,昨天冷冷清清,只来了5个工人。

一个窝在墙角装圆珠笔的大伯“唉”了一声:“大家今天都没心情,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也有点麻木了。”

住在廊桥北岸约50米的方师傅是当时救人的村民之一。大风刮塌廊桥前1分钟,他也在廊桥上纳凉。对琅玕村村民来说,这座廊桥卧在水面之上,夏夜山风穿桥而过,是天然的纳凉场所。

“晚上7点半左右,桥面上刮起风,廊桥上挤了20多个人。后来风雨突然大了,我家离得近,我就冒雨跑步冲回家,还没到家,就听身后‘咣’的一声,回头一看,廊桥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7月27日19时40分,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桐庐县合村乡琅玕自然村桥面木质廊桥倒塌,多名乘凉群众被压,11人送至医院救治,其中死亡8人,受伤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