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国际机场三期要建T4航站楼和机场高铁站 未来将成为长三角第二大航空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07:33   

萧山国际机场目前旅客吞吐量全球排第57位

下了飞机就能换乘高铁去上海、宁波、厦门、武汉……

制图 高薇

机场,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整体实力和形象。

杭州的机场,大家习惯叫它萧山国际机场,今年底满18岁,资历上还很年轻。

但论成绩,2016年12月13日,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到3000万人次,迈入“全球繁忙机场”行列,成为国内第10个三千万级机场,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的1643个机场中,位列第65位。

到了2017年,根据ACI(国际机场协会)初步统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赶超卡塔尔多哈机场和美国底特律机场,排名上升至全球第57位;货邮吞吐量赶超美国奥克兰机场、巴西圣保罗机场以及墨西哥机场,位列全球第47位。

昨天,萧山国际机场又迎来好消息,机场三期项目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

批复中指出,项目内容包括新建约69万平方米的T4航站楼、新建约53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以及17万平方米的旅客过夜用房(酒店)及商业、办公配套设施等。

新建T4航站楼和7座指廊 将成为长三角第二大航空港

萧山国际机场2000年12月通航,目前有三座航站楼。

新建的T4航站楼,位于T3航站楼西侧,比现在T1、T2、T3三座航站楼总面积大一倍。采用中央集中式布置方案,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其中国际1800万人次,国际旅客吞吐量的设计能力是现有能力的近5倍。

去年6月,萧山机场新航站楼设计方案揭晓,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LANDRUM&BROWN WORDLDWIDE SERVICES.INC(美国)、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

根据设计图看,新航站楼外形开阔流畅,内部钢架形如细高的棕榈树,与穹顶相连处钢架向周围延伸,采用全透明设计,很有未来感。

根据设计,新航站楼将在南北西三个方向,新建7座指廊(候机厅至登机口的通行廊道)。 

T4航站楼及指廊部分,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分三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2018-2022年)建成北侧3座指廊;第二阶段(2022-2024年)建成南侧2座指廊;(2024-2025年)建成西侧2座指廊。

新航站楼建成后,萧山机场航站楼形如“杭”字首字母“H”。建成投运后,萧山国际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设计能力、机位数量方面将成为长三角仅次于浦东的第二大航空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后,下了飞机就能换乘高铁去上海、宁波、厦门……未来的萧山机场将接入2条地铁线、1条机场轨道快线,成为“空地铁”,一体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