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经过杭州曙光路 你看到这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07:25   

自从2011年破土动工后,曙光路南侧原省艺校的这块工地,一直在不慌不忙地修建中。最近几天,一直围着工地的大绿布撤掉了,让初步成型的建筑展现在大家面前。有的人说像是个新的博物馆,有人猜是新酒店,还有人特地拍了照片来问快报:这究竟是个啥?

如果你跟本报的摄影记者一样,走到对面世贸君澜酒店俯拍的话,就会看到这幢还在施工的建筑物的完整外形是一只“蝴蝶”。早在今年3月的时候,我们就给大家剧透过这只“蝴蝶”的来历:曙光路59号,中国越·剧场,也是新的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

效果图

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蝴蝶”,究竟什么来头?

从2011年建到今年,有位经常接送小孩去陈经纶体校上游泳课的家长朋友回忆这块工地和曙光路:“最早那一带沿路是树木,树阴至少覆盖慢车道,然后树阴下是围墙。”那一年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正当红,她注意到围墙上也有同款小百花的海报“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越剧”,“演员们清一色的白衬衫黑裤子或者牛仔裤,气质老好了。”

《梁祝》催生了蝴蝶这个意象,梁山伯和祝英台又有在杭州的万松书院一起读过书的桥段,因此蝴蝶元素出现在以越剧为主题的剧场,显得十分合理。剧场的宣传稿形容中国越·剧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并且“落在了西湖边”。这当然是很感性的一个说法,但是俯瞰剧场的话,就会认同——这只蝴蝶,背靠着宝石山,真的有点大。

蝶状天台

蝶状门拱

按照规划,将来还会为这只“蝴蝶”设计灯光造型,到时在附近高楼上还能拍到闪闪发光的夜间蝴蝶。不仅如此,设计过台湾101大楼的设计师李祖原,把蝴蝶这个元素贯穿始终。剧场正门为蝶状门拱,可以直接透视剧场,侧面及通道也采用了蝴蝶状的镂空设计,目测这些地方都会成为“拍照打卡”的网红区域。剧场的负责人甚至打了个比方,“从不同的角度看,都有不同的蝴蝶造型,将来欢迎大家来玩个游戏叫抓蝴蝶。”

除了去世贸君澜酒店,其实还有几个角度也能拍到好照片。比如杭大路和曙光路的十字路口,还有君澜酒店的门口,都可以拍到比较侧面的全景图。落成后若想拍照制霸朋友圈,谨记着第一原则就是:不要靠太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早在今年3月的时候,我们就给大家剧透过这只“蝴蝶”的来历:曙光路59号,中国越·剧场,也是新的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剧场的宣传稿形容中国越·剧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并且“落在了西湖边”。剧场的负责人甚至打了个比方,“从不同的角度看,都有不同的蝴蝶造型,将来欢迎大家来玩个游戏叫抓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