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建设厅决心向垃圾“宣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3 07:42   

浙江每天需要处理垃圾6.8万吨 不到200天就可以把一个西湖填满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 双休日,我有时候会蹲在垃圾车边上 时不时会打开垃圾桶,看一看垃圾分类情况

截至去年底,浙江每天需要处理垃圾6.8万吨。如果用火车专列运输的话,每天需要有28列专列来运输垃圾,产生的垃圾不到200天就可以把一个西湖填满。

浙江城市化发展很快,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垃圾,也越来越成为“一大问题”。

上周六,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做客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浙江广电集团经济生活频道承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就“向垃圾‘宣战’ 提升人居环境”做了主题发言,回答了部分网友的提问。

“双休日,我有时候会蹲在垃圾车边上,时不时会打开垃圾桶,看一看垃圾分类情况。虽然这些年来我们在倡导垃圾分类工作,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项永丹说,为更好地建设“两美浙江”,省建设厅决心向垃圾“宣战”。

浙江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基本达100%。

每天餐厨垃圾超过1000吨

我们现在每天会有多少垃圾?这些垃圾被环卫工人拉走之后去哪了?

项永丹:据我们测算,杭州市区每天餐厨垃圾超过1000吨。

杭州天子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每天可以处理厨余垃圾200吨,这样的话我们现在每天能够循环处理的量只有1/5。

垃圾(治理)是短板,餐厨垃圾治理更是我们生活垃圾治理的短板。现在全省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有二十几座,主要分布在设区市,很多县级城市这方面基本是空白。

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把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作为打好攻坚战的一场硬仗。

家里分类分好了

最后运输是不是又混在一起?

现在,有些人垃圾不分类,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家里分好类了,到垃圾处理厂还是混装。

项永丹:这个问题确实客观存在。 

虽然这些年来我们在倡导垃圾分类工作,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老百姓也有顾虑,家里分类分好了,最后运输是不是混在一起?

这个情况目前已经得到改善。

绿色车运送餐厨垃圾,把餐厨垃圾拉去进行资源化利用;黄色车装运家里的其他垃圾,运到焚烧厂或者填埋场。

小区发的垃圾袋只有一个颜色

我们住的小区发的垃圾袋只有一个颜色,垃圾桶也只有一个。现在浙江省的城市社区,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是不是小区标配?

项永丹:关于垃圾分类,省里已经制定了标准:城市垃圾分四类,按照标配的话要提供四个垃圾桶,通过不同的颜色来区分什么垃圾应该投到什么桶。

这个问题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我们有些地方管理缺位,也反映了我们投入不够之处。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要加强管理监督,不断改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江的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基本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