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暑 杭州将迎来高温七连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3 07:21   

大暑来了防中暑 但也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这是南宋诗人曾几的《大暑》诗。大暑到来,天气酷热是常态,所谓“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接下来这段时间,杭州将被高温占据。

去年的今天,杭州最高气温已经飙到了40℃。按照市气象台的预测,今天最高温度“才35℃”,已经算很温柔了。其中的原因,也有台风“安比”的作用,硬生生把副热带高压给挤开了两天。

不过千万别因此掉以轻心,在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就是高温天气。人体在过高环境温度作用下,体温调节机制可能会暂时发生障碍,从而发生体内热蓄积,导致中暑。在夏季闷热的天气里,还易出现热伤风(夏季感冒),原因是高温环境下,人体代谢旺盛,能量消耗较大,而闷热又常使人睡眠不足,食欲不振,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若不加节制地使用空调或电扇来解暑,病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极易引起感冒。

所以,从户外顶着大太阳回到室内,建议不要马上打开空调或用电扇直吹,先擦擦汗,用凉水洗个脸,喝点温水。另外,空调温度也不宜调到24℃以下。早上出门,可以选一件浅颜色的衣服,因为浅色可以减少衣服对热量的吸收,穿起来感觉会比较凉快。

目前的炎夏天气,每天早上11时到下午4时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最好避免这个时段出门,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较弱的人群,别在阳光下直接暴晒。

现在这个时候 老底子杭州有吃鸡和茄子的习惯

一年四季的寒热变换,都是自然规律。现在热也是正常的,就像民谚说的,“大暑不暑,五谷不鼓”,我们自然是顺天而行最好。

大暑处于“二伏天”前后,按老杭州人的说法,此时吃鸡和茄子是最佳的。吃鸡可以补虚、助阳。而茄子是夏天最常见的时蔬,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和北方的圆茄子不同,杭州的长茄子口感独特。上海人邵宛澍在《下厨记》里,可是把杭州茄子夸到天上有地下无:上海人不吃圆茄子,只吃长茄子,长茄子上海人又特别迷信“杭州茄子”。杭州茄子较之于其它地方的茄子,有明显特征,相当容易分辨。杭州茄子细,只有一两指的粗细,和别的品种比起来,算是“瘦子”。杭州茄子,特别是靠近茄蒂的部分,不是笔直的,而是弯弯的。最关键的是杭州茄子的颜色是淡淡的紫色,紫色中带有一点点白,有种“粉粉的”感觉。如果有条茄子粗粗壮壮、结实饱满外加紫得发亮,虽然的确是条“好茄子”,但它绝不是“杭州茄子”。杭州茄子瘦瘦细细、弯弯曲曲还带着淡淡的紫色,虽然其貌不扬,却是茄中名品。

如果要做酱爆茄子,邵宛澍也写了,茄子买来,别用刀切,用手撕,现炒现撕。炒完不要加水,可以改加两三勺甜面酱,同时放入事先备好的肥肉糜,可以让茄子于“糯”、“鲜”之外,还有“肥”和“滑”的口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开始,台风对杭州的影响基本结束,短暂的清凉也告别大家,高温再度来袭。按照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今天刚好是大暑。接下来还会有台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