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07:14   

高架与花草如何扛住“铁板烧” 

城管部门启动“保护模式”

本报讯(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高媛媛)最近,杭州进入连续高温天气,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从7月初开始,市政和河道部门就全面启动夏季“保护模式”,帮助它们扛过夏季的酷暑。

昨天下午,路面温度将近50摄氏度,留石高架上,道路养护人员开着洒水车进行洒水作业。

“路面热量降低,也降低了对车胎产生的损耗,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降温后路面软化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车辙的出现。”市政工程集团养护分公司总经理屈立宇介绍,“洒水作业还消除了灰尘等有害物质。”

高架绿化的浇灌主要集中在夜间。“打开水阀,持续滴灌模式自动启动,平时滴灌是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4点。现在是从晚上9点持续到次日清晨6点。”路桥公司高架养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万跃利说,“我们还增开了8个增压泵,使滴灌水量增大了50%到60%。”

过去河道边的灌木受热也没那么厉害,并不需要定期浇水,除非一两个月不下雨。但从7月初的台风后,杭州持续高温,为保证河边的灌木生长,也开始了浇水作业。路桥公司负责人朱哲飞说,目前他们已经增加浇水时间,早上一般5-6点,晚上一般8-9点。同时,他们还准备了黑色的隔离网,一旦发现灌木有枯死的迹象,马上罩上。

早高峰两女孩地铁站“饿晕”

志愿者包中巧克力再“立功”

本报讯(记者 葛晓路)“天气持续炎热,上海地铁站早高峰期间,短短1个小时里共有8名乘客相继晕倒,都是因为没吃早饭,导致突发低血糖。同样的情况,在杭州的地铁站里也时有发生。”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66岁的朱虹鹰阿姨,是地铁4号线城星路站的志愿者,也是位“网络红人”。她曾主动将自己的鞋子借给不慎将鞋子掉入轨行区的乘客穿,自己赤脚服务,热心举动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点赞。“在我服务地铁站的这一年多时间里,突发低血糖的乘客真没少见,大多是没吃早饭引起的。”

在记者采访朱阿姨的当天,她在早高峰期间就一连救了两位突发低血糖的乘客。“都是20岁出头的女孩子,赶着去上班,没有吃早饭。”朱阿姨摇摇头说。

“别小看低血糖,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因为见得多了,也深知低血糖的危险,朱阿姨每天上岗前包里都会装好三块巧克力,以备不时之需。

回忆起早上的场景,朱阿姨仍心有余悸:“其中一位女孩子蛮严重的,吃了巧克力,喝了工作人员送来的红糖水,还没缓过来,我当时又着急又担心,幸好她在车站会议室躺了一会儿后慢慢恢复过来了。”

“早饭一定要吃!”朱阿姨提醒,“夏天体力消耗大,如果早上没吃早餐出门,一定要在包里放点能补充能量的甜食。”

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地铁站也时常遇到晕倒的乘客,有些乘客还存有体力能及时向站台人员求助,有些就直接晕倒了。“其实车站配有药箱,乘客如发生不适可及时就近求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或拨打26311111,我们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仁和饭店十一年夏季送清凉

东坡路上多一道靓丽好风景

本报讯(通讯员 杨锦华 记者 熊艳)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仁和饭店党支部连续11年的三伏天在东坡路口开设服务点,开展“夏季免费送凉茶”活动。

今年茶包的配方从菊花茶升级至由解暑清热的茶叶、荷叶、甘草、菊花组成保健凉茶配方,活动内容从单一凉茶到提供应急消暑药品:克痢痧、藿香正气丸、风油精、清凉油、耳温枪以及测血压等;还提供便民服务用品:血压仪、创可贴、针线包、地图、棉签、碘酒、红霉素眼膏、止血绷带、消毒棉球等;还有10条热门线路的指路名片等。

2008年开展的夏季送清凉活动从一开始的“只有党员参与”,发展到现在在党员的带领下,每位员工都加入了进来。其间还不断创新,2016年开展了“添彩G20 我们在行动”,2017年开展“西湖边一杯茶的故事”等,这种高温下的善举也成为东坡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主城区首个超高压电源支点将诞生

城东用电紧张局面有望长舒一口气

本报讯(通讯员 求力 记者 史洁)昨日,一台桩机在下沙九和路开工,标志着从500千伏乔司变连接500千伏钱江变的最后一段高压输电线路正式开建。5个月后,钱江变就将正式投运,成为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第一个超高压电源支点。

过去十几年,位于余杭境内的乔司变一直负责从钱江西岸到西湖东部广大区域的供电任务。现如今,市区东部的220千伏变电站均由500千伏乔司变供电,在用电高峰期,500千伏乔司变主变重载情况非常严重,供区内供电压力非常大。

在拥江发展的东北起点,下沙和城东新城率先感受到了电力“肠梗阻”之苦:用电总额节节攀升,电力负荷逼近极限。

500千伏钱江变建成后,将主供杭州东部区域负荷,包括上城、下城、江干和下沙等区域。它新增的200万千伏安的主变容量,可以大大缓解500千伏乔司变的主变重载压力;同时还可以提高市区500千伏的下送能力,提升杭州东部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杭州东部用电卡脖子的情况会大大缓解。

放眼未来,500千伏钱江变、乔司变、昇光变、江南变、涌潮变、萧东变还将在钱塘江两岸结成一张近100平方公里的超高压电力环网,从多个方向为“拥江发展”战略输入澎湃电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