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水面有“白沫”? 别急,这是自然现象,正在处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7 06:31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几天,“西湖蓝”刷屏朋友圈,许多摄影爱好者来到了西湖边,拍摄如水洗一般澄澈的蓝天和正开得热闹的西湖荷花。断桥、苏堤、孤山……各种“长枪短炮”,留下了西湖最美的夏日蓝天。

但是,这两天有细心的游客发现,西湖湖面上怎么出现了白色的泡沫,远远看去,好像水面有些“不干净”。昨天,记者从西湖水域管理处了解到,原来这是一种大气降尘、下沉气流和夏季季风共同作用所产生的特有自然现象。

“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并不是一尘不染的,其中还包含着各种各样的悬浮微粒。夏季来临,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地区都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中心,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气流为下沉气流,导致空中的漂浮颗粒随气流沉降至湖面,再加上受到夏季北半球西南季风的影响,漂浮颗粒就随水波被推送到了西湖各个角的下风口。由于浮尘颗粒又细又轻,浮力大于重力,于是在风浪的作用下形成泡沫堆积。”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夏季水面出现这种现象是比较常见的,高温天一过,这个现象就会自然消失。但是,为了湖面景观的美观,西湖水域管理处的保洁队员还是坚持手持特制的细网兜对这些降尘来回打捞,由于太过细小,师傅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反复清理,以确保西湖湖面的干净整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