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古荡街道莲花街农贸市场:让“菜篮子”里装满放心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5 08:08   


每天吃的蔬菜质量是否合格?安全检测室一测便知

“小谢,今天的芦笋检测质量怎么样?我孙子最爱吃这个。”一大早,家住杭州古荡街道的王阿姨,常常会准时出现在小区附近的莲花街农贸市场。买菜前,她习惯性地走到市场进口处的“安全检测室”,咨询后才决定当天买哪些菜。

2016年11月,莲花街农贸市场成功入围“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作为食品安全的重要守护者,在“安全检测室”里忙碌的检测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正是这一天天地打照面,检测员谢燕飞逐渐成了大家口中的“小谢”。

“不仅认识王阿姨,现在好多居民买菜前,都先来我这里询问一下,我跟大家慢慢都熟悉了。”

谢燕飞说,她备受大家青睐的原因,是所在农贸市场推行的硬标准——“食品安全五大放心”标准。“我们每天抽检30-50批次食品、农产品,以新鲜果蔬,海产品农残与有害物质快速检测为主。对于每日检测的数量、检测项目、检测对象以及不合格情况,及时在市场显示屏予以公示。”

莲花街农贸市场隶属于杭州市古荡镇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有营业房(摊位)77间。作为当地辖区近2万群众、学生、市民“菜篮子”的交易场所,这里设有蔬菜、水产、肉类三大行业,其余配套的有卤味(熟食)、豆制品、冷鲜家禽海水产、水果等100多种食品。

据市场管理员殷力军统计,“绝大多数是好的,但偶尔也有不合格的情况。在日常抽检中,不合格率最高的还是集中在叶菜类农药超标。之前检测出一家商贩售卖的紫角菜,连续两天存在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我们)不仅每天及时把该经营户的这类蔬菜按照食品安全规定全部上报‘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还及时将不合格菜品全部扣留、拍照销毁,市场出具书面告知单让经营户更换进货渠道。”

不仅如此,市场经营户必须使用定期强制检定合格的追溯秤,具有电子打码功能。“顾客凭借称重购物小票上的条形码,就能在市场内蔬菜追溯系统屏幕上查询到所购蔬菜的产地、上市日期、销售商户等信息。”

着眼于新的智慧农贸市场建设,殷力军表示,下一步,该农贸市场还会引进新的设备,方便顾客更好地追溯食品的“身份信息”;在食品安全监测方面,还将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们将以永不松懈的努力,让居民的菜篮子里始终装满放心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周勤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之前检测出一家商贩售卖的紫角菜,连续两天存在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我们)不仅每天及时把该经营户的这类蔬菜按照食品安全规定全部上报‘浙江省农贸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还及时将不合格菜品全部扣留、拍照销毁,市场出具书面告知单让经营户更换进货渠道。安全检测室一测便知“小谢,今天的芦笋检测质量怎么样。对于每日检测的数量、检测项目、检测对象以及不合格情况,及时在市场显示屏予以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