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申请攻略看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4 10:04   

改造的钱谁来出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改造的钱谁来出”这个问题,经常被提及。

这次,静怡花苑的居民不需要额外为改造多出一分钱——根据《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在2020年之前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改造资金的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逾期将不再补助;改造资金的10%由小区业主承担。

江干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静怡花苑的二次供水设施问题特别严重,小区的泵站、水箱和几乎所有供水管道都要进行更换,还要针对每一户人家做不同的管道入户方案,整个小区的供水设施改造成本大约在一千万元左右。

在政府负担掉90%之后,还剩下100万左右的成本,需要由小区业主承担。在静怡花苑,这100万全部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承担。

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可能会被大部分小区效仿:根据相关规定,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要有“双三分之二”(三分之二以上户数、三分之二以上面积)的住户同意。

当然,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前提就是改造方案征得100%居民同意,这一点不会成为障碍。

不过,根据不同小区的情况,这笔需要小区业主承担的钱,数目和来源会不一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小区,可以和物业接洽,从小区经营性收入中划出一部分进行改造;如果还是无法筹措足够的资金,不足的部分才需要由业主均摊。

这个均摊的数目,不会很高:还是拿静怡花苑举例,这是一个供水设施问题非常严重、改造成本较高的小区,假设小区拿不出任何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经营性收入,10%的改造成本也就是100万全部由700户人均摊,那么每户人家需要支付的数字是一千多元。

进行改造有哪些好处

记者了解到,除了保证水质、稳定水压外,改造二次供水设施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实现“一户一表”。

改造后,供水企业(主城区一般为杭州市水务集团)将会抄表到户,住户可以享受阶梯式水价政策并直接向供水企业缴纳水费,而不是向物业缴纳。这样一来,也就不再需要分摊小区内部公共部分漏水损失。

除水泵运行所产生的电费按原渠道收取外,设施设备日常维修养护、大修、更新等费用均由供水企业负责,避免了物业与业主之间因费用产生的矛盾纠纷。

来源:浙里杭州  作者:记 者 霍翟羿 通讯员 牟彬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次,静怡花苑的居民不需要额外为改造多出一分钱——根据《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在2020年之前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改造资金的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逾期将不再补助。提出申请后,相关部门会进行初步勘察,提供初步改造方案、估算成本并进行公示,征求居民意见。公示后,需要居民百分之百同意,才能进行方案细化和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