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美丽西行 幸福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7:34   

细心人不难发现,几十年来,杭州城西发生的大事,总和高等院校有关。而在这些“大事件”的背后,则是西湖区社会资源与高校群体的深度对接。

近两年,西湖区的“产学研”融合更是呈现加速态势——

2015年10月,“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正式更名为“云栖大会”,同年12月,西湖高等研究院在云栖小镇成立;

2016年3月,位于转塘的浙江音乐学院获批成立,它所在的之江新城建设也随之加速,地铁、道路加快施工,医院、学校纷纷落户;

2017年11月,三墩镇“都市田园综合体”正式亮相;之后不到半年,西湖大学在三墩镇的双桥片区开工。

除此之外,遍布西湖区的产业平台,更为西湖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截至目前,西湖区已形成17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0个特色小镇和36个特色园区。这些产业园区的共同特点是:产业高度集中、产业链非常完善、人才争相涌现。

以云栖小镇为例,在不到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合了500多家高精尖企业,全国70%以上的云计算高端人才,“涉云”年产值超过150亿元,孕育了城市数据大脑、5G车辆网系统等领先科技成果。

就在今年6月8日,蚂蚁金服完成了14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宣告了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的进一步崛起。

而随着两座新城的成型,更是吹响了西湖区“亩均英雄”们的集结号——

位于三墩镇的紫金港科技城,有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西湖科技经济园区、独角兽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还有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重要的创新驱动力量。

位于钱塘江畔的之江新城,齐聚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之江文化中心、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演艺小镇等。未来,它将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区,成为西湖区的又一个“产业金矿”。

民生西延——

一路开启“幸福之门”

“条件好,还能学点东西,住在这里很舒心!”最近,刚从蒋村花园广安苑的“家”,搬到步行可达的养老院新“家”,89岁的钟美真感觉很满足。

被老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位于晴川街上的蒋村长者服务中心。床铺、洁具随时都能找到扶手,房间门口“记忆盒子”放着老人熟悉的物品,帮助他们识别自己的房间……这里,处处都能看到“走心”的细节。它还是一所“老年大学”,健身气功班、瑜伽班、智能应用教学班、书画班、舞蹈班……老人们聚在一起,热闹而亲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路 高静玮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来看看5家新医院的位置: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位于转塘,杭州妇产医院城西院区位于蒋村,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三墩,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外东山弄,基本集中在杭州的“新城西”,“补短板”的属性非常明显。而随着两座新城的成型,更是吹响了西湖区“亩均英雄”们的集结号——位于三墩镇的紫金港科技城,有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西湖科技经济园区、独角兽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还有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湖大学等高校资源,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重要的创新驱动力量。以教育为例,随着城市不断扩张,大量人口迁入城西,西湖区及时开启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西行”——2001年,求是浙大附小领办,在文新地区新建了星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