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声呐电子警察上岗 一天查处120例违法鸣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7:26   

民警点开了“声呐电子警察”系统,能清楚看到抓拍乱鸣笛的全过程——

在系统里可以看到多条乱鸣笛违法行为,每一条被抓拍的违法行为都包含了一系列监控照片,还有一段包含了声音的视频,当违法车辆经过“声呐电子警察”附近时,如果恰好按了一下喇叭,车辆上就会出现一个“红点”,相当于是在系统中定位声源。

在环城西路省府路口,“声呐电子警察”也在兢兢业业工作,效率还蛮高。杭州交警西湖大队北山中队的执勤民警告诉钱报记者,昨天从早高峰开始到上午10点左右,就有10来辆车被“声呐电子警察”逮住,而从后台执法系统调取的数据显示,仅仅环城西路省府路口一个点,一天之内就抓到120条违法鸣笛记录。

整治违法鸣号全面升级

特殊情况可向执勤交警申辩

交警向钱报记者表示,目前杭州正在开展“文明出行·杭城更美”主题活动,并提出将每月1日、15日设立为文明出行主题日,而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就需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乱鸣笛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点。

比如机动车在学校、医院等建筑周边一些设置有“禁止鸣喇叭标志”道路上,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法鸣喇叭的,将会被处一百元罚款、记3分;造成交通事故的处二百元罚款。

有司机可能会有疑问,万一遇上一些紧急危险情况,需要提醒对方车辆、行人,是否能鸣笛?

交警表示,如果司机遇到特殊情况下鸣笛提醒,如果被“声呐电子警察”系统抓拍,可以向在场的执勤交警申辩解释,由交警判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杨一凡 通讯员 楼罡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最近杭州交警试点在市区部分道路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