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声呐电子警察上岗 一天查处120例违法鸣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7:26   

专治乱按喇叭,最高罚100元记3分,目前在部分道路试点

自动定位,同步录音录像拍照,特殊情况可向现场执勤交警申辩

声呐电子警察。

自动定位乱鸣笛车辆,同时进行录音和录像拍照。

“嘀嘀……”在路上开车,你是不是经常会听到周围的喇叭声?前面的车开的慢了,你会不会心烦意乱按下喇叭催促对方?

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令人心烦的鸣笛声也开始此起彼伏。虽然杭州市区道路禁止违法鸣号措施由来已久,但很多时候由于取证难,对司机违法鸣笛处罚也比较难。

现在,大招来了——为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最近杭州交警试点在市区部分道路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这位“声呐电子警察”可不是一般的厉害,它可以通过采集声音信号和车辆图像信号的方式,经过系统后台自动检测识别,对违法鸣号车辆进行精准查控,有效辅助交警进行现场执法。

一旦你的车辆因为乱鸣号被执勤交警查处,最高可依法予以罚款一百元,记3分的处罚。

自动定位乱鸣笛车辆

录音的同时录像拍照

目前,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不含)合围的杭州市区所有城市道路都禁止违法鸣号。

“之前只能依靠执勤交警人工判断进行查处,有时遇上交通拥堵,现场如果有多辆车同时乱鸣笛,民警也无法判断究竟是哪辆车在乱鸣笛,有时候即使认准了目标,遇到驾驶员不承认,也因为缺少有力证据,查处起来非常困难。”

这就有了“声呐电子警察”。之前,北京、宁波等地已经率先试点。

“声呐电子警察”长啥样?在钱江路解放东路口东南侧,车道上方的监控探头上就藏着一位“声呐电子警察”。从外观上看,它像一块白板,身旁还搭配几只监控探头一起“上班”。

“它通常可以监测到前方50米内乱鸣笛的违法情况,涵盖三四个车道。”执勤民警介绍,当司机开车经过“声呐电子警察”,若有乱鸣笛的情况,“声呐电子警察”会自动定位车辆,录音的同时录像拍照。违法鸣号车辆被抓拍后,将立即通过路口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违法车辆号牌,方便现场执勤民警查处。

因此,交警现在是采取现场处罚的方式,“声呐电子警察”是作为辅助的固定证据的工具来协助执法。

这位“新警察”效率蛮高

一天查处120例违法鸣笛

那么,这位“新上岗”的“电子声呐警察”靠谱吗?

昨天上午10点半,钱报记者在钱江路解放东路口现场采访,一辆黑色的现代SUV因为乱鸣笛被民警拦下。车主是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摇下车窗后还有些懊悔。执勤民警说,“刚才你在路口违法乱鸣笛了,需要接受处罚。”

司机说急着开车去接人,看到路口有点堵,心里一着急,就随手按了下喇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杨一凡 通讯员 楼罡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最近杭州交警试点在市区部分道路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