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声呐警察”上岗 乱摁喇叭最高罚100元记3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13:23   

为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最近杭州交警在市区部分道路试点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

“声呐电子警察”来了

为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最近杭州交警试点在市区部分道路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设备通过采集声音信号和车辆图像信号的方式,经过系统后台自动检测识别,对违法鸣号车辆进行精准查控,有效辅助交警进行现场执法。因乱鸣号被查处的驾驶人最高可依法予以罚款一百元,记3分的处罚。

“声呐电子警察”取证更准确

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交警在市区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查处违法鸣号6163起,在加入“声呐电子警察”后,查处数据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机动车乱鸣号,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驾驶陋习,不仅造成较大的噪音污染,也严重影响道路周边市民的正常生活。但是乱鸣号听得见却看不见,之前只能依靠执勤交警人工判断进行查处,即使认准了目标,遇到驾驶员不承认,因缺少有力证据,查处起来非常困难。

要试点使用的“声呐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将破解这个难题。当违法鸣号车辆被“声呐电子警察”抓拍后,将立即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现场显示违法车辆号牌。

法鸣号哪些地方重点整治


在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中,将以易发生拥堵路段、机非人混行路段以及有右转弯信号灯的右转车道作为整治点,实施精准打击。执勤交警采取定巡结合的管控措施,以电动自行车宣教点为阵地,对过往的违法鸣号车辆实施精准处罚,以主干道以及学校、医院、机关周边道路为主,由巡逻警力在巡查中对违法鸣号车辆实施流动处罚。

违法鸣号要严罚

事实上,杭州市区道路禁止违法鸣号由来已久,2016年3月6日零时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又将依法将市区禁止机动车鸣号的区域范围扩大调整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不含)合围的杭州市区所有城市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八项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机动车在学校、医院等建筑周边一些设置有“禁止鸣喇叭标志”道路上,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法鸣喇叭的,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处一百元罚款、记3分;造成交通事故的处二百元罚款。

《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除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外,在本市绕城公路合围道路范围内机动车不得鸣喇叭。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四条第四项规定:机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鸣喇叭示意或者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路段鸣喇叭的,处五十元罚款;造成交通事故的,处二百元罚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内容综合杭州发布(hzfbwx)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最近杭州交警在市区部分道路试点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