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老百姓评价如何? 快报记者随机采访20位市民 18位表示满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58   

我有话说

“最多跑一次”改革

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

建立企业上报“标准一套表”

杭州市拱墅区政协提案委 张浩亮

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取得明显成效,不少改革举措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上级充分肯定,也大大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提出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其他领域改革的工作思路。我认为,应抓住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契机,充分利用我市信息技术发达优势,推动企业“最多报一次”数据的改革。

当前,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企业,需要向上级部门上报的报表较多,而且不少内容是重复上报,增加了企业负担。同时,企业要享受有关政策、申报有关材料时,需要到不同的政府部门索取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上缴税收等方面证明材料,而相关数据企业在日常报表中均已上报,政府部门间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无需企业再提供证明材料。

因此我建议,我市应指定一个部门牵头,整合现有企业需要上报的各类报表,精简重复指标,建立企业上报“标准一套表”,企业只需在一个平台上上报数据,不同部门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提取、加工本部门所需数据,再加载到本部门系统数据库中,上报上级部门。

这样做有以下几方面好处:一是切实减轻企业重复上报数据负担,并且确保数据的唯一性。二是便于政府各部门数据共享,在企业享受有关政策、申报有关材料时直接获取数据,无需其他部门提供证明材料,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通过构建反映企业发展进程的大数据库,为开展“亩均论英雄”评价,确定优先发展产业的目标企业等提供科学依据。四是有利于减少行政费用。如我国每五年开展经济普查,在普查年份只要将增加的指标让企业追加填报即可,大大节省普查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同时,原来归属不同部门负责收集企业报表的工作人员可以归并、精简,减少人员数量,从而减少行政支出。

当然,实施企业“最多报一次”改革需要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因为不同部门上报系统是不一致的,并要求企业自己网上直报,通过一个平台取数据再加载到上报系统违背了企业直报的要求;在减少重复上报指标的同时,也需要大量精简其他指标,这些都需要得到国家部委的认同。因此,我市应积极向国家争取试点,为全国改革摸索经验、探索新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记者看到,只要市民来咨询,工作人员会根据办理事项,拉一张材料清单,解释清楚每份材料注意事项,市民只要根据清单整理材料,保证材料准确无误,基本第二次来就能拿到证。老百姓觉得办事难,有个原因是办事流程和需要哪些材料不了解。同时,企业要享受有关政策、申报有关材料时,需要到不同的政府部门索取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上缴税收等方面证明材料,而相关数据企业在日常报表中均已上报,政府部门间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无需企业再提供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