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老百姓评价如何? 快报记者随机采访20位市民 18位表示满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58   

办事流程清晰 需要的时候能找着人

陈强办理的是经营包装食品的卫生许可证,上周按照清单提供了材料,昨天从取号、复印身份证,到拿到卫生许可证,用了8分钟。

问他对“最多跑一次”最大的感受,他说是办事流程清晰了,需要的时候能找到人了。

老百姓觉得办事难,有个原因是办事流程和需要哪些材料不了解。其实这些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说得很清楚,但浙江政务服务网进去了怎么找?有不明白问谁?老百姓一头雾水,总是希望当面问问明白,搞搞清楚,所以也更喜欢到现场咨询。

在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记者看到,只要市民来咨询,工作人员会根据办理事项,拉一张材料清单,解释清楚每份材料注意事项,市民只要根据清单整理材料,保证材料准确无误,基本第二次来就能拿到证。

需要哪些材料,一目了然。老百姓办事从以前的“找着(流程、材料)办”变成了“照着办”。

而其实在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从取号区、咨询区、自助网上申报区、复印区,都安排了工作人员现场咨询,不管哪个环节有问题,只要需要,都能找得着人问。

有抱怨,更多的是理解

魏鹏所在的公司发生了股权变更,领导把这件事交给他办理。

具体怎么办,魏鹏完全没有概念。第一次,大概是一周前,他来到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给他开具了一份材料清单。

他带回去准备好材料,上周第二次来到这里,他对自己准备的材料有点不自信,让工作人员帮他看看,材料对不对。工作人员给他钩出三处小问题,让他回去改好了再来。

昨天是第三趟,他卡在了“网报”上,不是材料不齐全,是他完全不懂如何网上申报。

半个小时过去了,第二页还没填完。他轮流两个手机拨打领导电话:“需要领导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电话还是没接通,他有点急,手机扔到键盘上,又滑到了地上。

“烦死了。干什么去了不知道。会计,×总干吗去了啊,你帮我打电话问问。”魏鹏语气中带着嗔怒。

工作人员小陈听见,主动过来询问。她翻看魏鹏的材料后说,复印件拍照上传也可以。接着,小陈又指导了魏鹏接下来4页材料申报。

事后记者问魏鹏,跑了三次才把这件事办完,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没办过这种事,流程没弄懂。跑三次我觉得还好,我有心理准备,跑是我的问题,我材料弄错了。”魏鹏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记者看到,只要市民来咨询,工作人员会根据办理事项,拉一张材料清单,解释清楚每份材料注意事项,市民只要根据清单整理材料,保证材料准确无误,基本第二次来就能拿到证。老百姓觉得办事难,有个原因是办事流程和需要哪些材料不了解。同时,企业要享受有关政策、申报有关材料时,需要到不同的政府部门索取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上缴税收等方面证明材料,而相关数据企业在日常报表中均已上报,政府部门间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无需企业再提供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