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老百姓评价如何? 快报记者随机采访20位市民 18位表示满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58   

10号窗口服务人员态度好 非常好!

拱墅区政协写来建议——

希望“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 撬动企业“最多报一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考评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都市快报》推出“问计于民”市民建议意见征集专栏。

这是杭州最权威的市民参政议政平台,希望大家踊跃建言献策,为我们这座城市出谋划策。

您的建议和意见,有可能递交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办公桌上,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参考。

7月初到今年底,“问计于民”栏目希望推出十大民生话题。

第一个话题,我们锁定“最多跑一次”。

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你还有哪些建议、意见?你觉得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需要提高?欢迎你结合自身经历来说一说。

其余九个话题分别聚焦什么?我们也想听听您的意见。欢迎通过以下五个通道留言——

1.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2.在“杭州新闻App”“问计于民”频道或首页“问计于民”专栏中留言;

3.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号:dskbdskb)底下的“问计于民”按钮中留言;

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下私信留言;

5.发送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建言献策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反馈。


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尽量少跑,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是浙江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眼下承诺完成得怎么样了?老百姓评价又如何?

快报记者昨天来到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采访了20位前来办事的市民。

有18位市民表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并同时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还有2位市民不予置评。

总体来说,大家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非常高,普遍反映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

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很好

上周五,李先生提交了全部材料,昨天,他就拿到了经营许可证。除去周末两天,整个办证时间只有3天,这其中还包括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场地的时间。

记者问他整个办事过程,最大感受是什么?他笑呵呵地说:“服务人员态度好,非常好,10号窗口!”

李先生思考后回答,连哪个窗口也记得,想来应该对他触动很深。

现场观察了一会,10号窗口小姑娘,基本有问必答,语气很放松,像是在聊家常,听起来很舒服。

但这并不算很特别,其他窗口也大抵如此。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代表政府直接和群众接触的,是窗口工作人员,他们对待群众的态度,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他们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也正说明政府作风和服务意识的转变。

一位市民曾跟记者聊过老百姓办事时的心态。他说作为老百姓,我们是来“求人”办事的,只要能把事办成,多跑一两次,有什么关系呢。可气的是,在窗口要看脸色,有意无意地刁难,明明可以一次告知的,非要来一次问一次说一个,坏了政府的形象。

办事流程清晰 需要的时候能找着人

陈强办理的是经营包装食品的卫生许可证,上周按照清单提供了材料,昨天从取号、复印身份证,到拿到卫生许可证,用了8分钟。

问他对“最多跑一次”最大的感受,他说是办事流程清晰了,需要的时候能找到人了。

老百姓觉得办事难,有个原因是办事流程和需要哪些材料不了解。其实这些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说得很清楚,但浙江政务服务网进去了怎么找?有不明白问谁?老百姓一头雾水,总是希望当面问问明白,搞搞清楚,所以也更喜欢到现场咨询。

在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记者看到,只要市民来咨询,工作人员会根据办理事项,拉一张材料清单,解释清楚每份材料注意事项,市民只要根据清单整理材料,保证材料准确无误,基本第二次来就能拿到证。

需要哪些材料,一目了然。老百姓办事从以前的“找着(流程、材料)办”变成了“照着办”。

而其实在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从取号区、咨询区、自助网上申报区、复印区,都安排了工作人员现场咨询,不管哪个环节有问题,只要需要,都能找得着人问。

有抱怨,更多的是理解

魏鹏所在的公司发生了股权变更,领导把这件事交给他办理。

具体怎么办,魏鹏完全没有概念。第一次,大概是一周前,他来到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给他开具了一份材料清单。

他带回去准备好材料,上周第二次来到这里,他对自己准备的材料有点不自信,让工作人员帮他看看,材料对不对。工作人员给他钩出三处小问题,让他回去改好了再来。

昨天是第三趟,他卡在了“网报”上,不是材料不齐全,是他完全不懂如何网上申报。

半个小时过去了,第二页还没填完。他轮流两个手机拨打领导电话:“需要领导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电话还是没接通,他有点急,手机扔到键盘上,又滑到了地上。

“烦死了。干什么去了不知道。会计,×总干吗去了啊,你帮我打电话问问。”魏鹏语气中带着嗔怒。

工作人员小陈听见,主动过来询问。她翻看魏鹏的材料后说,复印件拍照上传也可以。接着,小陈又指导了魏鹏接下来4页材料申报。

事后记者问魏鹏,跑了三次才把这件事办完,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没办过这种事,流程没弄懂。跑三次我觉得还好,我有心理准备,跑是我的问题,我材料弄错了。”魏鹏说。

我有话说

“最多跑一次”改革

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

建立企业上报“标准一套表”

杭州市拱墅区政协提案委 张浩亮

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取得明显成效,不少改革举措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上级充分肯定,也大大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提出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其他领域改革的工作思路。我认为,应抓住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契机,充分利用我市信息技术发达优势,推动企业“最多报一次”数据的改革。

当前,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企业,需要向上级部门上报的报表较多,而且不少内容是重复上报,增加了企业负担。同时,企业要享受有关政策、申报有关材料时,需要到不同的政府部门索取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上缴税收等方面证明材料,而相关数据企业在日常报表中均已上报,政府部门间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无需企业再提供证明材料。

因此我建议,我市应指定一个部门牵头,整合现有企业需要上报的各类报表,精简重复指标,建立企业上报“标准一套表”,企业只需在一个平台上上报数据,不同部门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提取、加工本部门所需数据,再加载到本部门系统数据库中,上报上级部门。

这样做有以下几方面好处:一是切实减轻企业重复上报数据负担,并且确保数据的唯一性。二是便于政府各部门数据共享,在企业享受有关政策、申报有关材料时直接获取数据,无需其他部门提供证明材料,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通过构建反映企业发展进程的大数据库,为开展“亩均论英雄”评价,确定优先发展产业的目标企业等提供科学依据。四是有利于减少行政费用。如我国每五年开展经济普查,在普查年份只要将增加的指标让企业追加填报即可,大大节省普查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同时,原来归属不同部门负责收集企业报表的工作人员可以归并、精简,减少人员数量,从而减少行政支出。

当然,实施企业“最多报一次”改革需要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因为不同部门上报系统是不一致的,并要求企业自己网上直报,通过一个平台取数据再加载到上报系统违背了企业直报的要求;在减少重复上报指标的同时,也需要大量精简其他指标,这些都需要得到国家部委的认同。因此,我市应积极向国家争取试点,为全国改革摸索经验、探索新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上城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记者看到,只要市民来咨询,工作人员会根据办理事项,拉一张材料清单,解释清楚每份材料注意事项,市民只要根据清单整理材料,保证材料准确无误,基本第二次来就能拿到证。老百姓觉得办事难,有个原因是办事流程和需要哪些材料不了解。同时,企业要享受有关政策、申报有关材料时,需要到不同的政府部门索取企业经营规模、经济效益、上缴税收等方面证明材料,而相关数据企业在日常报表中均已上报,政府部门间完全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无需企业再提供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