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玛莉亚”今日来袭 杭州两个严防:大风、局地短时强降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7:33   

昨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提升至最高等级,红色。

预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将于今天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平阳之间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这是今年第一个影响浙江的台风,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受“玛莉亚”影响,今天,东海南部海域有11-14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5-16级;浙中南沿海海面今天傍晚前后开始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11级并继续增强到12-15级,杭州湾和浙北沿海海面也有8-10级大风。预计浙南地区有暴雨,部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受“玛莉亚”外围环流影响,今明两天,杭州有时有阵雨局部雷雨,其中北部临安、余杭的部分山区和南部建德、淳安局部有中到大雨。对杭州影响更加广泛的是风,预计今天平原地区最大偏东风6-8级,萧山沿江地区,钱塘江、千岛湖等江湖水面及部分高山区可达8-10级,请注意防范大风和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影响。气温也因为台风的靠近略有回落,杭州今天最高气温回落至32-34℃。7月13日起,天气仍转为晴热为主,最高气温35-37℃。

来者不善,千万不要大意!

“好久没有看到如此澄净的天空了。”昨天,温州的很多人都在朋友圈里晒照片,蔚蓝的天空,棉花糖一样的白云。

就在此时,台风“玛莉亚”正朝着温州和福州之间气势汹汹而来,粗略一算,晚上睡觉前7级风圈就该影响到温州了。

这样的情形,12年前我也遇到过。当时,超强台风“桑美”即将登陆,温州也出现了类似的“天空蓝”。万里晴空的“迷魂阵”给人员转移工作添加了很大的难度,有人甚至在转移后又偷偷地溜回去了。

就像海啸来临前的宁静一样,“天空蓝”往往是大台风来临前的前兆。至少从目前来看,“玛莉亚”具备这样的“潜质”:性子急,速度快,不去台湾串门,直奔浙南闽北而来。

我是温州人,根据我抗台十几年的经验,在浙闽交界地带登陆的台风往往对浙江可能造成更大的杀伤力。2006年登陆温州苍南的“桑美”台风,是我经历过的最强台风,它也被称为50年来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头上的屋顶被整片整片地掀掉,旁边的楼房被夷为平地……那种场景我永远无法忘记。有气象专家认为,“玛莉亚”的预报路径和“桑美”台风很相似,都对着浙南闽北,一条直线。

截至昨晚8点,“玛莉亚”最大风力15级,属强台风。从2013到2017年,5年来正面登陆浙江的大型台风很少。对于沿海的居民来说,面对台风的心情是复杂的。台风可以带来降雨、凉爽,同时也要承受其破坏力。

昨天下午,看完台风路径图和卫星云图,我去了趟超市,储水储粮。也许你觉得大惊小怪,但台风登陆时出门购物总不是件安全的事。

大台风过境之后,艳阳高照、万里无云也是标配。但此时的太阳紫外线杀伤力特别强,我曾在台风后出门采访,脖子和手臂上足足脱了一个月的皮。

对于内陆来说,台风天最要防的是暴雨。前阵子,我省刚经历了梅雨天气,前期降水量较大,山体土壤含水量饱和,尤其要注意防范可能的山洪、山体滑坡。

“玛莉亚”可能是浙闽数年来面对的最强台风,来者不善,千万不要大意。

推荐阅读:

陈学冬晒刮痧照 杭州专家:刮痧并非越用力越好 

临近高考查出骨癌 18岁少年在病房复习仍考出高分

浙A牌阶梯摇号时间定了 1万指标送给久摇不中者

新增地铁X号线 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单元规划获批

刚需房源迎集中放量 有楼盘一次性推1266套房源

台风“玛莉亚”

将带来强风、强降水

台风“玛莉亚”具有强度强、发展快、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等特点。昨天,“玛莉亚”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快速向我国逼近,下午5点,已经由超强台风级减弱为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福建霞浦东偏南方大约5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市气象台表示,“玛莉亚”东侧和北侧云系更为密实紧凑,这预示着风雨影响更为突出,所以,台风登陆点一带及北侧地区危险性最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引导台风移动的是副热带高压外缘气流,而台风是个热带低压,高压和低压之间形成气压梯度差,气压梯度越大风力就越大。福建沿海为东南走向,台风是逆时针旋转,登陆点的东北部往往就成为了大风攻击力最强的地方,东南沿海气象工作人员常用“右勾拳效应”来形容它这个特点。所以,台风登陆时,浙江东部、南部及沿海都有可能出现强风、强降水,最近有去往温州、台州、宁波及福建的朋友需要特别注意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及时调整行程。

全省已转移75551人

多处客运航线停运

凡是在福建北部登陆的台风对浙江杀伤力都蛮大。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已于7月9日18时将全省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温州市已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目前,温州市所有休闲渔船已全部归港,停止营运,南麂、北麂客运航线全部停运,南麂岛1218名游客撤离完毕,楠溪江、雁荡山等景区关闭;台州市关闭了大陈岛、大鹿岛、蛇蟠岛等旅游景区,已撤离游客1200多人,转移沿海农家乐人员736人;丽水市派出3个督查组赴青田、景宁、庆元等地进行重点督查;舟山市落实了135艘无动力修造船舶的防范措施;绍兴市提前开展预泄预排,各类水库已预泄108万m3,曹娥江大闸已预排12000万m3,绍虞平原已预排2500万m3。

截至10日12时,温州、台州、丽水、金华、嘉兴等5市共转移75551人(陆上转移48127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27424人)。浙江省有20794艘渔船全部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2316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

推荐阅读:

注意啦!台风季来袭 杭州"菜篮子"价格又要涨了

最帅姿势!爆红网络的武义托举哥曾在杭州当保安

3室1厅4台空调 1个月电费才86块 他怎么做到的?

今年国庆节前桥西、大兜路、小河直街将崭新亮相

9月底前杭州将完成60条道路照度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于清陈文龙 首席记者甘凌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今天上午将在福建福清到浙江平阳之间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杭州严防大风、局地短时强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