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0万人大转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7:21   

丽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村干部挨家挨户劝离

本报记者 盛伟

昨天傍晚6点,缙云县石笕乡蒙坑村的天还很蓝,凉风吹得竹林沙沙作响。31岁的乡团委书记夏荣健正在值班抗台:“这是台风来临前的平静,我们做好了抗台的准备。”

四面环山的蒙坑村是山茶油的主要产地,有峡谷、梯田、竹海等众多的原生态资源。但该村后山上方原有一处地质滑坡隐患点,并发生过泥石流险情,威胁着该村其中33户11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夏荣健一直在关注着丽水防指发布的台风预警消息:蒙坑村刚好就位于台风的活动方向上。台风10日晚开始影响缙云县,预计石笕乡等南部乡镇有大到暴雨。

夏荣健紧急集合村双委干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带领干部到受台风威胁的农户家里,挨家挨户通知,逐户劝离了46人,安置撤离群众到村祠堂,并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自掏腰包支付了撤离群众的伙食费用。

昨晚6时,丽水市3.1万余名各级防汛责任人已全面进岗到位。目前,全市共转移人员7891人,关停109处在建涉水工程。各县(市、区)组织巡查员对水库、山塘巡查4225人次。组织69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778人次。组织7674人次对各类安全隐患点检查,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丽水已落实1470支1.68万人的各类防汛抢险队。

台州:召开动员会,“请”走80多名“无知无畏”的工人

本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施盈馨

“大家把所有备用的应急灯、移动电源,手机等设备都提前充满电,下午我来接你们到安全的地方。”昨天上午,台州临海市汛桥镇人大主席陈利民在金台铁路五标段第三工区的工地,和那里的80多名工人交流。当天下午,在陈利民的带队下,所有工人都转移了。

临海的汛桥镇是当地地势低洼的一个乡镇,有大雨洪水来临,这里最容易遭殃。最近有一支施工队驻扎在阮加洋村,那里也是个易涝易受灾的区域。这支施工队里的工人几乎清一色来自内陆地区,没怎么见识过台风的厉害。所以台风临近,他们完全没有危机感,照样和平时一样工作。

镇里的工作人员和施工队的工人沟通,要求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方。他们看着风平浪静的天气,艳阳依旧高照,有点不敢相信,也不太重视镇里的警告。

汛桥镇人大主席陈利民得知情况后,赶到施工队做思想工作。“这个真的不是开玩笑,如果台风对这边影响大,你们住的工棚可以瞬间被吹翻,潮水下来,这里顷刻可能变汪洋……”陈利民还召开了一场动员大会,给他们看了往年被台风重创后的图片资料,看到满目疮痍的样子,施工队的工人这才听了进去。当天下午,所有工人转移到镇上的文化礼堂。

记者从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获悉,截至发稿,台州已转移人员27737人,关闭了大陈岛、大鹿岛、蛇蟠岛景区,撤离了游客5150多人,农家乐人员1800人,1310家避灾点可容纳36.43万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发布船只避风通知,5013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对全市的29艘无动力船、11艘长期停航船、23艘扣押船、39艘渡船、15艘客船等逐一落实防台措施,4条航线已经停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徐鹤群 本报记者 施雯 姬臣/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截至10日20时,温州、台州、丽水、宁波、杭州、嘉兴、金华等7市共转移309433人(陆上转移276682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3275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