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07:38   

上城公安服务大厅多了一位“美女”接待员

身高一米五,蓝头发,穿长裙,和你对视时,蓝色的眼睛还会眨巴眨巴……昨天,杭州公安上城分局小营综合服务大厅多了一位特殊的接待员,她的名字叫“小远”,是浙江远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营业服务机器人。

据了解,杭州公安上城分局小营综合服务大厅,是杭州主城区首家囊括“户籍、流口、出入境、交管、治安”五大类共120余项公安类业务及147项民生服务事项的基层综合服务大厅。作为全市首家以“人工智能、智能导办”为特色的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小营综合服务大厅与远传技术合作引进智能服务机器人,是AI 赋能智慧公安的首次应用落地,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的实践突破。

记者在服务大厅内与“小远”进行了对话。只要站在“小远”面前,被她检测到人脸,她就会用语音向来客打招呼。“护照、户口变更、居住证怎么办?”“临时身份证、户口本怎么申请?”“公民警校是什么?”这些问题,“小远”都能一一解答。此外,“小远”还能在室内自由移动,引导市民前往准确的办事窗口。

在智慧服务大厅外的人行道上,还有一位带有“特勤”标记的巡逻机器人,正在来回踱步。据远传华东事业部客户经理李肖伟介绍,这个“小伙子”集安防巡逻、预警预报、数据分析为一体,可以辅助公安抓拍违停车辆、监测路面异物、发现火灾隐患等等,针对异常信息能够主动预警,并同步后台管理系统,方便相关人员及时采取行动。往后,这台巡逻机器人将辅助上城公安的夜间巡逻工作。

远传技术副总经理陈昀表示,助力“最多跑一次”,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大厅一体化,是远传的战略发展重点。此次与杭州公安上城分局合作,是“小远”机器人继在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市民服务后的又一次落地应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作为全市首家以“人工智能、智能导办”为特色的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小营综合服务大厅与远传技术合作引进智能服务机器人,是AI赋能智慧公安的首次应用落地,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的实践突破。此次与杭州公安上城分局合作,是“小远”机器人继在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市民服务后的又一次落地应用。上城公安服务大厅多了一位“美女”接待员身高一米五,蓝头发,穿长裙,和你对视时,蓝色的眼睛还会眨巴眨巴……昨天,杭州公安上城分局小营综合服务大厅多了一位特殊的接待员,她的名字叫“小远”,是浙江远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营业服务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