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彻底告别“亚健康”建德开出党性体检通知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07:15   

大畈村党建联络员黄杨玲子告诉钱报记者,通知单6月13日发到陈健手中,6月15日他就参加了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7月1日的党员大会也没有请假。“大伙也都认为,他的党性原则还是强的,近期可能生活上的一些变化,让他忽视了这方面的要求。党性体检通知单让以前那个积极热心的陈健又回来了,我们大家心里都挺高兴。”

刘晓雯则和旅行社的老板认真谈了一次。“我对他说,每个月的15日尽量不要派团给我了,否则再缺席我就要变成不合格党员了,更严重的话就要被劝退了。老板也答应了我的请求。”

虽然实施这一举措才半个多月,但马鞍岭社区副书记席静已经能够看到社区党员身上的变化,无论有没有被警示。“上个月的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签到率明显提高,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也积极了许多。”上月底,乾潭镇举办首届国际皮划艇邀请赛,现场有许多身穿红马甲引导游客、维持秩序的志愿者,马鞍岭社区领到“体检单”的党员几乎都在其中。

党的纪律要严肃

告知形式可以更贴心

乾潭镇党委组织委员封菊珍说,“党性体检通知单”的灵感,来得挺偶然。

近几年,乾潭镇在“两学一做”、组织换届、党建品牌创建等方面颇有成效,“红色街长”制度还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但担任组织委员两年多来,如何进一步加强村社党员的管理和思想教育,是封菊珍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尤其是主题党日刷卡签到率一度在建德全市56个乡镇中排名较为靠后,更是让她忧心。

今年五月份开始,乾潭镇陆续组织农民进行一年一度的体检。封菊珍由此想到,过去对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告知方式,是不是太冰冷了一些?“于是我们尝试了给‘亚健康’党员,派发‘党性体检通知单’的办法,在严肃党的纪律同时,也显得更贴心、更人性化一些。再加上后续谈心、帮扶等措施的跟进,让‘问题党员’不再回避问题。”

半个多月下来,效果不错。可以察觉的变化,除了主题党日签到率显著提升、党员志愿者活动响应更积极等方面外,还有近十名组织关系在乾潭、本人长期在外地却又不参加当地党组织活动的党员,收到通知单后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转出了组织关系,或正在办理。

据悉,下一步,乾潭镇党委将继续探索细化体检标准和惩处措施,并形成统一制度,在全镇范围进行推广和执行,让基层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实实在在的竞争力。

(应被访者要求,文中刘晓雯、陈健为化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高雄 王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还有一名党员,总是在村党建微信群里发表不恰当言论,经沟通后仍不改正,这次也都被评为“亚健康”党员。领到通知单的党员们会如何看待它。七一前夕,建德市乾潭镇的党员们接受了一次特殊的检查按照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有100多人拿到“药方”七一前夕,建德市乾潭镇党委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对全镇村社2467名党员的各项党性指标,进行了一次梳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