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为机器找“病根“开“药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06:51   

凌晨时分,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锻造部厂区内,4000吨的热模锻压力机突发故障,导致当班组员无法开工。本已下班入睡的电气维修高级技师胡志明闻讯后匆忙赶来,通过初步分析、数据诊断等程序,很快找到故障原因——传感器失灵。一番折腾后,这个“大家伙”恢复了“元气”,又投入到火热的生产当中。

这样的场景胡志明早已习惯。自从19岁来到万向后,他在这里一待就是24年。多年来,凭借自身的努力,胡志明接连荣获了浙江杰出职工金锤奖、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职业技术带头人、杭州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

锻造是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一旦设备发生故障,后道工序都会受到影响。为保证这100多台设备的正常运作,胡志明几乎每天都在车间一线,他的工作服里,随时放着电笔、起子、手钳……谈及胡志明的专业技能,工友们都感叹说:“老胡是个修理高手,更是技术创新能手。”再难缠的设备到他手里,也能被“驯”得服服帖帖,“有时候我们修不好,胡志明又不在现场,但靠着电话里的沟通,他就能指出故障原因,告诉我们怎么修。”

尽管只有中专文凭,但胡志明从未间断学习。从业以来,每次面对厚厚的外文图纸,他从不叫苦喊难,只是不停地刻苦钻研,摸索设备维修经验。“我觉得自己就和医生一样,修故障机器就像是在找‘病根’再开‘药方’。”胡志明说,每次修好一台机器,他心中都会有莫大的成就感。

技术了得的胡志明,还改造过车间里的不少机器。公司冷挤轴套生产以前都是一人一机手工操作,生产效率较低。经胡志明设计和改造后,现在一个操作工管着3台机器,单机产量提高了30%以上。

通过积极开展工艺攻关和技术革新,胡志明先后完成项目24个,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100万元。现如今,他已带出徒弟13人,其中2人也已是电气维修高级技师。“技术更新很快,我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对于胡志明而言,不停学习才使他不断进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楼蕲 通讯员 蒋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