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西湖边最懂天的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06:35   

为了夯实西湖安全的防线,近日,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组织执法队员到各手划船码头对船工开展实地宣传,并发挥船工气象助理员经验丰富的优势,加强船工的天气判断能力,共同防范夏季雷暴和突发天气。

吴光华,从事西湖手划船工作20多年,对于西湖的“天”,他已经摸出了自己的门路。

“‘南闪火门开,北闪有雨来’,老底子的话,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有用的。”吴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这些老船工除了每天要看天气预报以外,平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观察和感受天气。

“我时刻都会看云层,比如乌云连成一片,那么肯定说明大风大雨来了,而一片乌云后面没有跟着云,那落雨的时间就不会长。还有就是要时刻感受风向,像夏天一般早上吹南风,中午吹北风,傍晚吹东风。风向变化了,说明天气也要变化。”

多年的划船经历让这些老船工见识了大风大浪,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平时他们还经常会提醒年轻船工要注意天气变化,保障船只安全。“带带年轻人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像最近我会提醒他们尽量沿着岸边划,以防突然变天,随时靠岸。”吴师傅说。

除了船工气象助理员,西湖边上“最懂天的人”,就要数水域管理处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了。

为了更好地了解天气变化,水域管理处指挥中心也逐步加强与气象台的日常沟通,及时了解最新天气动态,尤其是夏季短时的回波,气象台的预测也会在一个小时内发生改变,因此水域管理处指挥中心必须不间断地与气象台沟通,并通过湖面观察,判断天气的变化情况。

负责湖面监管的水域执法中队及救援中心,则是西湖安全的坚实保障。当指挥中心发布了安全指令,中队的巡逻艇将第一时间前往各个手划船码头,查看船工执行安全指令的情况,在游客和船工遇到困难时提供帮助。

水域管理处也在此提醒游客,夏季天气多变,游客出行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带好雨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