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没水用可糟心了 老旧管网改造就安心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0 06:34   

西湖区双浦镇白鸟村的郑大姐去年年底买了一台抽水泵,连着家里的水龙头。近期高温天气,遇到用水高峰期,龙头里的自来水越来越不给力,她只好频繁使用抽水泵抽水:“坏了好多次了,真是糟心透了。”

水小、无水的情况,不光郑大姐一家,白鸟村几乎全村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从上个月开始,市水务集团之江分公司接到了许多村民的反映。除了白鸟村,双浦地区的双元地村、老沙村,高峰用水期都出现水小、二楼以上无水可用等问题。

在白鸟村,家家户户几乎都跟郑大姐一样,备着抽水泵。但一家抽水,旁边的其他人家就没水了,陷入恶性循环。

白鸟村村书记汪金祥说,村里一共有550户人家,加上外来租房人口,大约有三千多人。天气热,用水困难,大家苦不堪言——好不容易接了点水,还得揪着心省着用。

市水务集团之江分公司踏勘现场,发现用水困难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老沙村、白鸟村均为原农村地区老旧管网,几十年下来管内严重积垢;二是由于历史原因,错过了老旧管网改造时机;三是随着今年转塘地区八个村的拆迁,大量安置人口转移到双浦地区居住,高峰用水时期更加供不应求,缺口明显。

要解决这一区域的用水难题,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对农村老旧管网进行改造。

但铺设管道所经之处涉及道路、绿化等设施的开挖与恢复,产权问题相对市区更加复杂。技术人员多次现场踏勘、村民走访、图纸比对,确定了最佳的改造方案。近日,双浦镇已召集白鸟、板桥、桑园地、杭江四个村的村社干部,就原农村老旧水管改造所涉及的道路开挖恢复、交通组织、文明施工等问题进行了协调,最快下周就可确立方案,半月内动工,这个夏天白鸟村的用水问题就能解决。

另外,老沙村的老旧管网改造已于上周末完成割接,新管网正式启用,水小的状况将成为历史。“这下我们就安心了。”郑大姐欢快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祺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