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办遗嘱公证 杭州82岁大伯跑四个部门办五个证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09:06   

公证机构、银行等服务机构数据

为什么没能统一接入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来办理遗嘱公证的,绝大部分是老年人,精力、体力、认知力都比较缺乏,属于办事最弱势的群体;而遗嘱公证,基本上涉及财产分割,必须严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要求群众提供足够多的证明材料,算得上是办事最严谨的业务。

这对矛盾,历来一直存在,在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势下,显得异常扎眼。

这些证明材料,实际来看,是很需要的。要想老百姓少跑腿,最好的办法是简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烦人的证明材料,在网上跑起来。

去年,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建成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搭建了电子签章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城市小脑”专题库等4个大数据库。截至4月20日,累计归集59个部门信息,达到368.32亿条,其中“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工作归集数据12.27亿条,为“最多跑一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

“但是,诸如公证处、房产中介、银行等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等社会服务机构的数据信息,有的因为没有统一的数据系统,有的因为属于行业机构管理,地方政府没有管辖权,没能归集入库。”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目前全省的公证机构已经可以联网进行查询当事人的婚姻信息,但是仅局限于省内婚姻信息的查询。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公证机构以及司法行政部门一直在推动解决的问题。”市司法局公证机构管理处处长施建良说,目前杭州共有钱塘公证处、国立公证处、西湖公证处、禹航公证处、湘湖公证处、东方公证处等12家公证机构,其中10家已经实现了系统联网,另外两家也实现联网查询。因为涉及的证明材料,在其他相关部门,我们也希望尽早推进公证机构系统接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公证机构等司法领域的深入推进,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记者手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问计于民,根本的还是问需于民。

“最多跑一次”,是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尽量少跑,最多跑一次。但不能太局限于概念,只盯着政府部门,公证机构、房产中介、银行等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律师事务所等社会服务机构,政府也应该想想办法,协调推进。

眼下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不是应该回过头好好梳理梳理,还有哪些部门和机构,群众和企业办事经常碰到,而被遗漏了呢?

推荐阅读:

垃圾桶 奈何成了“拦路虎”

杭州今天正式出梅 本周高温和台风接连登场

泰国沉船事故首批6名海宁游客昨日回国

杭州40位业主装修 被90后小伙坑惨:天都要塌了!

杭州有个"神奇书屋" 阅读满两个半小时奖励棒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察院前巷82岁的林大伯,为防止一双儿女在自己百年后为了他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伤了兄妹感情,决定去做个公证,把房子留给女儿(另外一套之前已给儿子作为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