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今日出梅 “烤”人的高温天又要来了 台风“玛莉亚”或将于周三登陆浙江南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07:26   

商报讯 刚刚过去的这周,因为梅雨带摇摆不定,杭城的天气都有着大同小异的“朝朝”与“暮暮”——“朝朝”(早晨到上午)总是阳光满满,而“暮暮”(下午到夜里)则是每天都有分散性阵雨、雷雨出没。

新一周的天气又是如何呢?市气象台说,杭城今日出梅,这也意味着,火辣辣的高温天要与大家日日相见啦!而本周的另一个关键词则是台风,根据目前的预报,“玛莉亚”或将于周三登陆浙江南部。

天气:杭城今日出梅 35℃以上的高温天又要来了

“杭州将于明天出梅,梅期共19天。”昨天下午16时不到,杭州市气象台宣布了这一消息。

市气象台说,今年梅汛期呈现了三个特点,即入梅偏迟、梅雨不典型和梅雨分布不均。

具体来看,今年杭州6月20日入梅,较常年(6月13日)偏迟,为近15年来入梅最迟年份。同时,入梅后持续阴雨时间较短,降雨5天后就中断,6月25日至28日杭州连续4天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5℃的晴热高温天气。降雨也非常不均匀,特别是6月29日之后,杭城多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天气,局地性和极端性较强。

出梅后的天气,不说大家想必也猜到了。一个字,热!

市气象台说,预计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杭城受其控制,午后被雷阵雨“局部”的范围更小了,天气要开始变好、变热起来。

其中,今、明两天杭城都将是晴或多云的天气,气温突破高温线是妥妥的,虽然目前预报是36℃,但烈日一烤,突破这个温度是轻而易举的;周三起,云系增多,雷阵雨范围会有所扩大,最高气温在33-34℃左右;到了周末,副热带高压威力继续提升,气温又要飙到35℃以上。

总之,这一周,35℃以上的高温天几乎天天要与我们相见,但也没办法,眼下已经过了“小暑”节气,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也即将来临。

“三伏”分初伏、中伏和末伏,每年入伏的时间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就今年而言,“三伏天”共有40天,7月17日入初伏,共10天;7月27日入中伏,共20天;8月16日入末伏,共10天。8月25日出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志华 顾寅钢 记者 范昱 葛玲燕 制图 朱昊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而本周的另一个关键词则是台风,根据目前的预报,“玛莉亚”或将于周三登陆浙江南部。中央气象台预计,“玛莉亚”将于本周三早晨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并于当日白天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3~42米/秒)。台风“玛莉亚”或将于周三登陆浙江南部这几天大家一直关注的西北太平洋上的“风王”台风“玛莉亚”,现在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