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街道创新“523”机制 实现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8 07:48   

如果你要租房子,或者有房要出租,除了找中介公司以外,下城区长庆街道有一种新的方式不妨试一试。

为了落实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长庆街道创新推出了“长庆租房管家App”。如果你想在长庆范围内租房子,这个平台上的房源可能是最安全稳妥的。

凡是“长庆租房管家”App上的房源,街道的“租房管家”都会对房屋进行前期安全检查,保证房屋没有消防等安全隐患,从政府方面对房源进行了前期审核。然后,租客也要在街道进行实名认证,方便流动人口管理,房东也更放心。其次,租房管家每六个月会对房屋进行一次检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就责令整改。“租房管家”App设有实名认证、开门临时授权密码、在线支付和线上互评、点赞等功能,确保租客从“在线选房”、“自助上门看房”到“在线支付”一站式签约入住,系统按照点赞数量对房东和承租人进行星级排行。

另外,长庆街道还为出租房免费安装智能门锁,租户用已登记过的手机或门卡开门,更安全放心。

这个租房App,其实最早来源于破解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难题。“我做过一个数据统计,近三年来,大多数的消防、治安、投诉问题都来自于出租房。”长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祥说。为进一步破解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难题,长庆街道在全市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523三色预警、政警企三方合作”机制,切实提高出租房屋安全系数。该机制实行以来截至5月底,街道流动人口登记率同比上升9%,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38.8%。

“523三色预警”具体怎么管?

首先,长庆街道建立了精准出租房数据库。建立“五报告”、“二必巡”、“三色预警”工作机制,将长庆街道全域划分为21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依靠出租人、房产中介、网格员、居民骨干、物业公司五大主体报告辖区内出租房情况,落实定期巡查和追踪巡查,获取全面、系统的出租房屋基础信息,并将其录入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全面的出租房屋数据库。

其次,用“三色预警”的方式对出租房进行管理。在长庆街道的“出租房三色预警管理系统”当中,辖区内的所有出租房被标为“红黄绿”三个颜色:相对安全可靠的出租房屋被标记为“绿色”,作为放心房管理;私拉乱接电线、通道堵塞等短期内能够整改的被标记为“黄色”,作为关注户管理;违法建筑或非居住空间住人、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等短期内较难整改、存在较为严重安全隐患的被标记为“红色”,作为重点户管理。

属地派出所、房屋监察大队、执法中队、消防等在接收系统平台流转的“红、黄”出租房屋预警信息后,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上门检查,强化检查、整改、处罚,并将结果录入系统,整改到位后再标记为“绿色”。 

也就是说,在长庆街道的租房管家平台上,消防安全是由消防部门来监管,治安由警察叔叔全程监管,停车管理、公共保洁等,都由“小区管家”包圆。是不是听起来放心很多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