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环境违法 奖金最高或达10万

杭州上半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87起, 13人被刑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07:28   

昨天上午,杭州市环保局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环境执法情况。

今年上半年,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通过群众举报、信访分析、日常巡查、在线监控等方式发现并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687件、罚款3456.06万元,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6件,刑事拘留13人,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8件,行政拘留15人。共实施查封扣押38件,停产限产11件。

出现三个属于

“首次”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例

杭州市环保局通报了三个在我市环境执法过程中,属于“首次”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例。

一是首次实施对违法企业与负责主管人员“双处罚”案例。这一案例发生在今年5月,环保部门对杭州芯聚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场所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一台波峰焊和一台回流焊正在使用,与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意见中要求的“不设波峰焊、回流焊”不符。最后,该单位被拟处罚款212400元;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章某某被处罚款50000元;

二是首次由交警与环保两部门分别对超标排放机动车驾驶员或车主实施“双处罚”的案例。这一案例发生在今年5月10日市环保部门与交警部门开展的现场联合道路执法过程中,浙AA06L2(蓝色号牌)轻型普通货车经现场检测尾气排放不合格,驾驶员被市交警部门依法处以200元罚款,同时被市环保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整改。由于该车未在规定期限内对车辆进行维修并复检,5月30日,环保部门再处以500元罚款;

三是首次对油罐运输车进行处罚的案例。在今年5月开展的对全市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等油气回收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中,环保部门经现场检测,发现杭州中油储运公司3辆汽油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密闭性不合格,被余杭区环保局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60000元。

举报环境违法奖金

最高或达10万元

今年上半年的环境执法呈现了几大特点:执法重点以“蓝天保卫行动”、“护水斩污行动”、“清废净土行动”三大系列专项执法攻坚行动为主线。其次,环保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联动加强,而且在继续关注工业污染源之外,更关注与公众息息相关的生活源,比如汽车维修企业、干洗行业、加油站、油罐车等。

最近,《杭州市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正在修订,新办法将大幅提高举报奖金金额、降低举报门槛、扩大被举报企业范围,举报奖金最高可达10万元。

对于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尤其是柴油货车)上路行驶的驾驶人,今后监管更严了,将采用道路抽检和遥感检测方式,及时查处并督促整改。

目前,杭州正在试点车辆排放诊断系统,已经在400多辆柴油车上安装,主要涉及公交、环卫、渣土运输、油罐车等,接入该系统后,一旦排放超标,环保部门就能在线监测到,司机和车辆所在单位也能马上收到报警。今后这一系统或将在更多高排放的柴油车上应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裴斐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