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良渚岁月都在这桌菜上了!这才是真正的“文化大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5 08:35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可见,美食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无外乎一句“民以食为天”了。而“美丽的小洲”——良渚,这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在五千年的发展过程中,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演绎,流传下来的,除了博物馆陈列的“文物”外,还有什么呢?答案之一:美食。

近日,以烹饪闻名的杭州良渚职业高级中学的师生,经过发掘研究,开发并烹制了一桌集五千年岁月之精华的良渚文化宴。无奈纸短情长,我们只能精选几道给诸位“尝尝”。

第一道:临别一歌咏大禹

主配料:马蹄鳖、乳鸽、灵芝

灵感:相传大禹来良渚治水,遇一渔人说:“原肥沃平原,被西海龙王霸占后成大海。”禹发誓治水救百姓。遇一拄拐老者,乃海龙王所变。禹不知情,问:“可有办法让海龙王搬家?”龙王说:“要三样东西。一只碗,沉海底;一灵霄,分东西;一灵芝,树万旗。三样宝贝齐,西海送给你。”禹默默记住,找了七七四十九天,得龙王女儿相助找齐三件宝,将碗沉入海底,海水流向茶碗,两条巨龙从海里逃出,化作两溪,即东苕溪和西苕溪。

点评:为感谢大禹治水带来的一方太平,临别之际,良渚先民选用马蹄鳖、灵芝和乳鸽三大食材,采用炖焖的烹调方法,做成此菜。寓意为传播大禹精神,弘扬良渚文化,珍惜盛世和平。

第二道:一片冰心在玉壶

主配料:仔排、菜心

灵感:相传荀子学问渊博,因嫉浊世之政,后来在良渚耕读讲学,因而后人将山命名为荀山,筑荀山庙;山有塔,称荀山塔,塔下有荀井,水质清冽,久旱不枯,相传为荀子讲学时开凿。荀子在荀山收徒授业,来者不拒,来而有学。良渚先民为了报答荀子恩情,用荀井水,自制酱仔排赠予荀子。

点评:一片冰心在玉壶,象征儒学大师荀子对学生的殷殷期望,我们作为后人更应勤于求知,勇于务实,不辜负先贤期望。

第三道:琼楼玉宇帝王笋

主配料:春笋

灵感:明建文帝朱允炆因皇位被叔叔所夺,曾在良渚东明山东明寺避难。一日,朱允炆带着大臣漫步竹林小径,不料下起了大雨,二人就来到山中一户人家屋檐下避雨,忽闻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二人又冷又饿,主人见怜,拿出烤全笋。建文帝剥开笋壳,尝了一口,口齿留香,回味无穷,大赞人间美食,一口气吃完了一大盘。

点评:本菜品选用竹笋中的上品“黄泥头拱”,把它从竹林的泥土中挖出后,马上放进黑色的布袋,不能见光,烹调前带壳洗净,控水,加盐慢慢煨烤至熟。寓意为成大事者处世应坚韧圆润,宽容豁达。

第四道:玉树琼枝映阶秀

主配料:豆腐、草鱼

灵感:杜甫村因诗人杜甫到过此地而得名。杜甫十九岁时开始游历,历时数年,二十岁时漫游吴越,曾到良渚,并留有诗云“无声细下飞碎雪,有骨已剁觜春葱”,赞扬当时良渚地区厨师刀工之精,江河鱼肉之鲜。把鲜活的草鱼切成银丝,用鲜嫩的豆腐熬成羹做鱼脍。

点评:本菜品以良渚本地豆腐和草鱼为主料,香煎豆腐成古桥形,切丝草鱼做鱼面。寓意为立足当下,承接过去,展望未来。

为助力良渚申遗,良渚职高创新开发了这套“良渚文化宴”菜品。闻建明副校长说,围绕烹饪特色,学校构建了以“良渚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烹饪校本课程体系。接下来将加大校企合作,成立“良渚文化宴”餐饮馆,培养既了解良渚文化,又会制作良渚文化宴的良渚文化宴技能传承人,培养良渚遗址守望者、良渚文明薪火传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卫星 记者 熊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第一道:临别一歌咏大禹主配料:马蹄鳖、乳鸽、灵芝灵感:相传大禹来良渚治水,遇一渔人说:“原肥沃平原,被西海龙王霸占后成大海。第二道:一片冰心在玉壶主配料:仔排、菜心灵感:相传荀子学问渊博,因嫉浊世之政,后来在良渚耕读讲学,因而后人将山命名为荀山,筑荀山庙。点评:本菜品以良渚本地豆腐和草鱼为主料,香煎豆腐成古桥形,切丝草鱼做鱼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