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区已有320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4 18:41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六场硬仗”之一,连续两年被列入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今天召开的市委市政府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专题会议获悉,加装电梯这项百姓期盼多年的“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在我市已完成试点、全面推进。截至6月底,六城区累计已有320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

今年,杭州住保房管局通过下发《2018年度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计划》,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原则,在去年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为加强摸底排查,充分发挥半月例会、联席会、专题协调会等机制,构建部门之间、市区两级之间的沟通,跟进督导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落实各方责任,合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同时,积极主动作为,着眼加装电梯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和关键环节,主动协调对接相关部门,统筹抓好加装电梯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要素保障工作,着力抓好管线迁改工作,建立管线专人协调机制,安排专人协调各区与管线单位的对接,做好市区统筹。还会同市财政局制订出台《加装电梯与管线迁移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落实资金保障,明确政府对业主及管线单位补助标准。在业主资金分摊明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业主主体、市场运作”的电梯维保模式,加快加装电梯长效管理的顶层设计,切实解决业主后续维保管理能力较弱的问题。

此外,杭州注重与危旧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三改一拆”等项目结合,事先把需求摸底做实做细,逐步实现加装电梯从零星到成栋、成小区推进常态化的转变。目前,全市已有皮市巷24幢1-3单元等9处项目实现成栋推进,三新家园等3处项目实现成小区推进。

为加快推进加梯工作进度,各区普遍由区长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建立机构、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并落实专人对辖区内既有住宅情况调全面调查,分层次摸清“需要加装”、“可以加装”、“愿意加装”的住宅底数。充分发挥 “三会一队”基层工作体系的主力军作用,搭建协商平台解决居民意见统一问题。

部分城区敢于担当、克难攻坚,突破了华家池34幢、南光坊3幢1单元等广为社会关注的难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部分城区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富有特色的加装电梯路子。如上城区确立了规范加梯责任、规范运维细则、规范安全管理的“三规范”工作法;下城区建立了“一小组、两平台、三机制”的“潮鸣模式”。在工作模式逐渐成熟的基础上,部分城区进一步在事先摸底、以点带面上下功夫,开始探索整体发动、成栋推进,有条件的更是成小区推进,有效降低了社会成本,提升了加装电梯的综合效益。

据悉,截至6月底,六城区已有320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23处完工,79处在建。从各区推进情况看,西湖区完工量最大,为11台;上城区开工量最大,为30台。同时,四区三县(市)也有突破,余杭3处完工、1处在建;萧山确定了试点项目;富阳、建德已建立机构、制定方案。

六城区加梯工作进度表

(截至6月底)

据了解,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专题推进会议上,明确了7、8月管线进场工作目标,要求各区加强配合紧密度,简化加装电梯工作内部流程,重点抓好开工率,对工作计划倒排进度,加快进场施工速度,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杭州住保房管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