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放大招?今年8号台风“玛莉亚”诞生 这货绝非善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4 13:46   

有没有觉得特别闷?朋友圈最近的话题之一就是吐槽这黏糊糊的天气。

没错,近几年,尽管杭州的梅雨下得“不典型”,唯独这股子闷热劲,依旧原汁原味。

究竟什么时候出梅?说到这个问题,就要来说一说,最新的一个台风。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即将生成,此台风并非善茬,那么问题来了,会登陆浙江吗?

梅雨“不典型”

闷热感依旧原汁原味

这两天杭城落下的雨,依旧姓“梅”,空气中也依旧弥漫着梅雨季独有的味道,闷热感如影随形,感觉随便捉住一团空气,都能拧出水来,整个人黏糊糊的,非常不舒服。

最近有人在问,总觉得今年入梅以来雨水偏少。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

那究竟是不是这么一回事呢?

还是拿数据来说话——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今年入梅以来(6月20日-7月2日),杭州市区(位于馒头山的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累计雨量为201.7毫米,而往年同期平均是121.7毫米。也就是说,这段时间以来的雨量,不但没有偏少,相反还比往年多出6成以上。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刚刚过去的13天里,日降水量达到大雨以上量级的有2天,而这2天的总降水量就达到122.9毫米,占到总雨量(201.7毫米)的61%。换句话说,60%以上的雨水都在2天里倒下来了,加上今年入梅比往年迟一周左右,所以会有梅雨少的错觉。”

简单说,今年杭州的梅雨量不是少,而是集中。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天气和昨天相似,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雨量大。7月5日雷阵雨条件减弱。今明两天,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33℃左右。

唯一可以松一口气的是,短期来看,杭州不会有高温,从目前预报看,周五至下周二最高气温都会退居30℃以下,不过由于白天气温都比较高,加上湿度大,闷热的特点仍会非常突出。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近期我省仍多午后雷阵雨,今天局部有短时暴雨,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此生灾害。

7月6日浙北地区有一次降水过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杭城落下的雨,依旧姓“梅”,空气中也依旧弥漫着梅雨季独有的味道。究竟什么时候出梅?说到这个问题,就要来说一说,最新的一个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