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森林”长势不太好 200多斤西湖螺蛳搬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4 07:20   

“实验结果会在一个月左右出来。”孙坚进一步解释,这是因为沉水植物的生长需要时间,观察螺蛳对沉水植物生长的影响也需要时间。

螺蛳为何偏爱西湖?

西湖的螺蛳为什么会越来越多?

在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钱周兴看来,这是一点都不让人意外的事。

“西湖的水域太适合螺蛳生存了。”钱周兴说,螺蛳常栖息于水深1-2米的淡水区,而且下面要有一定的淤泥,喜欢去相对清澈的水域,它怕冷不怕热,最适宜生长水温在20-25℃左右。而西湖恰好是匹配它们生存条件的完美家园,“首先,水深很合适,刚好1-2米深,并且有定期清理的底泥,同时水质又好。”

而夏天本身也是螺蛳的繁殖旺季,“从四五月份春暖花开时,螺蛳就开始活跃起来,到了夏天,正是它们数量最多的时候。”

钱周兴说,螺蛳增多,也是西湖水质变好的一种写照。“因为水生植物增多,水质提升,打捞螺蛳的人又变少了,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螺蛳可能就越来越多了。”钱周兴还打趣地说,西湖的螺蛳都能食用,味道也一定不错,“因为西湖水域清澈,污染小。”

螺蛳对西湖有什么影响?

那么,螺蛳在西湖的繁衍生息究竟会不会影响沉水植物的正常成长?除了是餐桌上的美食,它们在整个水域系统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小家伙,它们其实也在帮忙清理着西湖的水质呢。钱周兴告诉钱报记者,“螺蛳喜欢吃藻类、腐生生物,这对水质的清洁都有帮助。”在水底,螺蛳也有自己的天敌,比如被杭州人称为“螺蛳青”的青鱼,就最喜欢吃螺蛳,还有甲鱼、乌龟都吃螺蛳,不过这几种动物西湖里都比较少。

当然,螺蛳还是要控制在适度的数量范围内。

“它们是杂食性动物,也吃一些水生植物的嫩头、嫩叶,如果数量太多,也可能危害到沉水植物的生长。”钱周兴说,“另一方面,如果螺蛳大量繁殖,种群密度过高,死亡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进而发臭影响水质。”

不只是螺蛳,孙坚告诉记者,这几年,西湖里的底栖动物逐渐丰富了起来,有河蚬、蟹、螺等等,“螺类除了有我们常吃的螺蛳,还有铜锈环棱螺,就是那种壳比较硬的。”

推荐阅读

拥江发展 杭州今年要建88公里以上绿道

离职员工吃顿散伙饭被辞退!80后老板这样回应

杭州这几天超级闷热 出梅后进入“烧烤模式”

利好!今后五年 杭州有这些"大礼包"送给女性

网络赌球欠债百万 倒卖房号抵债 富阳30岁干部被开除公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张蓉/文 林云龙/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湖水质越来越好,螺蛳也一年比一年多,可能挤占水下植物的生长空间。西湖水域管理处用棕榈叶当“专车”,帮它们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