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森林”长势不太好 200多斤西湖螺蛳搬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4 07:20   

西湖“水下森林”最近有点蔫,管理处怀疑和螺蛳多有关

杭城渐入盛夏。荷香阵阵,湖水清爽,这个时候的西湖有这个季节特别的美。

近几年,随着西湖水质越来越好,螺蛳也一年比一年多。一到夏天,它们更是蠢蠢欲动,进入相亲繁殖的旺季。

可太多螺蛳在西湖安家,沉水植物的生长空间可能要被它们抢占。如何让螺蛳和沉水植物继续和谐共处?最近,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使出了一个新招式——用棕榈叶将水底的螺蛳骗上岸,短短五天就为200多斤螺蛳搬好了家。

●实验目的

“水下森林”长势不太好,和螺蛳有关吗

西湖边葛岭附近的北里湖沿岸,有一片大名鼎鼎的“西湖水生植物保护区”,也有人喜欢称它为西湖“水下森林”。

别看水面平静,水底可热闹得很。三年前,这里人工栽种了金鱼藻、狐尾藻、苦草等沉水植物,如今它们都生机勃勃地在水底摇曳着,上面还趴着成群的螺蛳。

不过前段时间,西湖水域的管家们发现沉水植物局部的长势不太好,他们开始担心“这会不会和螺蛳的旺盛有关?”

6月底,西湖水域管理处开始了一场有意思的实验,他们把螺蛳进行大搬迁,搬到别的地方去,看看螺蛳对沉水植物的影响到底大不大。

●实验手段

扔下120张棕榈叶,骗上200多斤螺蛳

除了用传统的网兜捞,这一次,为了诱骗螺蛳上钩,他们用上了一个新“武器”——棕榈叶。

从6月23日开始,每天清晨6点半到8点半,养护工人钱福兴就划着船进入西湖水生植物保护区,每隔一米左右,便在湖底放上一片干净的棕榈叶。

“到了第二天的这个时间捞起这些叶子,上面密密麻麻都爬满了螺蛳。”钱福兴说,他的船几乎每天都是满载而归,在150米长的范围内,他一共放下了120多张棕榈叶,平均每天能打捞起五六十斤螺蛳,“一张叶子上面能有将近一斤螺蛳,少的也有几两。”

“这个叶子,就是给螺蛳搬家用的专车。”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管理科科长孙坚介绍说,“其实任何叶子都会吸引螺蛳,但是棕榈叶宽大,一次性能爬很多螺蛳,方便转移。”

钱福兴已在这片水域做了八年的养护工,他眼瞅着西湖水质越来越好,螺蛳也越来越多,“现在一伸手到湖底,手上就是一捧螺蛳。一网兜下去,就至少有半斤螺蛳上来。”过去的短短五天,他已经为200多斤螺蛳搬了家。

●实验结果

多少螺蛳最合适,要等一个多月才知道

这些螺蛳都被搬迁到了保护区的网外,但它们依然会在西湖里生活。

“后续我们会继续观测沉水植物的生长情况,和螺蛳没被打捞前进行对比。”孙坚说,这场搬迁实验就是为了提前观测了解,将螺蛳控制在一个怎样的数量,对西湖里的“水下森林”会比较好。

推荐阅读

拥江发展 杭州今年要建88公里以上绿道

离职员工吃顿散伙饭被辞退!80后老板这样回应

杭州这几天超级闷热 出梅后进入“烧烤模式”

利好!今后五年 杭州有这些"大礼包"送给女性

网络赌球欠债百万 倒卖房号抵债 富阳30岁干部被开除公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张蓉/文 林云龙/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湖水质越来越好,螺蛳也一年比一年多,可能挤占水下植物的生长空间。西湖水域管理处用棕榈叶当“专车”,帮它们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