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战,浙江怎么打——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谈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07:15   

今年5月,《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发布,提出今后5年全省将以此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的总抓手,力争各项生态环境建设指标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区。

美丽中国示范区怎样建?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6月30日第八个“浙江生态日”前夕,记者采访了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卢春中,他就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的污染防治热点话题进行了解答。

治气:3年基本消除异味臭气

记者: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到82.7%,如何让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卢春中:蓝天保卫战是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近年来,我省在改善交通结构、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治理等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从我省污染防治效果来看,近几年的空气质量呈逐年改善提升态势。比如,PM2.5大幅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2%,也反映了这些措施对于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

调查分析显示,在我省的杭州、宁波等城市,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PM2.5的首要污染源,其次才是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当前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我省将对柴油车排放污染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同时解决交通结构问题,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倡使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还要提升油品质量,相信一系列措施实施后,对于解决杭州、宁波等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会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

今年,我省在安排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计划中提出,要将异味臭气治理作为重点目标。全省开展“清新空气”创建行动,对各地存在类似环境问题的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预期通过3年的努力,基本消除全省的异味臭气问题。

治水:2020年消除劣Ⅴ类水体

记者:近年来,我省治水成果显著,我省的江河湖等是否已达到可养鱼、游泳等标准?

卢春中:目前,我省的Ⅰ类至Ⅲ类水的水质断面达到82.4%,这就意味着,这些断面都能够游泳、养鱼及作为自来水的水源使用,且今后这一比率还会提高。通过碧水行动,浙江计划到2020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83%,彻底消除劣Ⅴ类水体,Ⅴ类水质断面大幅减少。

以杭州为例,目前杭州西湖水质全年可达Ⅲ类及以上水质,一些时段还可达到Ⅱ类水质。

在京杭大运河17个断面中,已有15个断面达到了Ⅲ类甚至Ⅱ类水的标准。京杭大运河流域面积广,怎样把运河治理成果巩固好,使水质进一步提升,任重道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莉 本报记者 江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