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0种树和西湖最般配!如果让你选 你最喜欢哪一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07:24   

西湖边,花多,草多,树也多。

在一个庞大的“树家族”里,谁在西湖边最有地位、最适合生长?

为了让大家“不争不抢不打架”,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花了三年多时间做了一个调查,现在有了结果——

西湖边,妥妥最有资格,说自己又美又有地位的,一共20种!

20种“树魁”,都是谁?

银杏

做调查

花三年多时间“看树”

2015年,杭州植物园园林科,组成了一个“西湖景区常用乔木调查分析小队”,小队一共6个成员,各有分工。

一组,负责逛马路,看看环湖马路上,哪些行道树种得最多。一组,负责逛西湖边的公园,看看公园里又有哪些树又多又好看。

这三年里,挑天气好的日子,小队就会一起行动,出门去看树。

举个例子好了,就拿杨公堤来说吧。

调查小队成员宋虹说,从杨公堤的一头开始走起,一路慢慢走,眼睛往路两边瞅,瞅到的树都要记下来。一个负责报,一个负责记,一路上看到有哪些树,分别是几棵,相当于一路一棵棵数过来。

平常开车路过杨公堤,印象里可能就是一路绿荫。昨天看看他们的统计表格,才发现,绿荫也是有好多树,一棵棵搭起来的。

杨公堤上,水杉最多,一路320棵;桂花第二名,222棵;第三名是香樟,有160棵。接下去就是鸡爪槭、水松、深山含笑、构树、枫杨、湿地松、银杏、池杉、马褂木……

一条杨公堤数下来,有20种不同树种组合,才有了一条绿荫大道。

像杨公堤这样的马路,调查小队还去了北山街、南山路、白堤、苏堤、后孤山路、玉古路、玉泉路等。

去的公园就更多了,比如镜湖公园、花港公园、长桥公园、柳浪闻莺、杭州花圃、曲院风荷等等,都是西湖边的代表公园。

没有什么捷径,也是凭耐心,公园一个个地逛,一棵棵地数,然后一个个地统计,才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

怎么选

数量、质量、美观抗病

第一步,统计好的树木名单里,先选了前30名数量最多的。接着,把前30的名单,做成了一份《杭州西湖景区环湖常用园林乔木调查问卷》,发到了西湖景区各公园管理处,及相关部门园林专业人员手里,请大家打分。

打分标准,有四个方面,应用广泛度、景观效果、抗逆性、专类特色。

应用广泛度,就是种的数量多不多。景观效果,从园林专业角度,看它够不够美,还要看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是不是都很好看。抗逆性,是看它身体好不好,是不是适应杭州,不容易生病。专类特色,是指有西湖景区特色的植物,比如西湖十景中的特殊植物等。

分打好了,再综合三年的实际走访调查,再次综合打分,就选出了前20名,是最适合种在西湖边的树。

“树魁”也不是随便选选就好了,有了名单,以后再种就会尽量多种,而且以后可以做更好更专业的养护。

春有垂柳杏桃,夏观十里荷花,秋赏丹桂飘香,冬品双梅斗寒。杭州植物园的目的,是想让大家在感叹西湖真美的时候,别忘了无处不在的树们。

具体都是哪些树,我们来认识一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接着,把前30的名单,做成了一份《杭州西湖景区环湖常用园林乔木调查问卷》,发到了西湖景区各公园管理处,及相关部门园林专业人员手里,请大家打分。做调查花三年多时间“看树”2015年,杭州植物园园林科,组成了一个“西湖景区常用乔木调查分析小队”,小队一共6个成员,各有分工。一组,负责逛西湖边的公园,看看公园里又有哪些树又多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