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百服务”促民生 推动规划工作转型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1 06:17   

参与党员逐年增加,5年服务重点项目逾230个

市规划局把脉城乡规划病灶,精准对症开方

“双百服务”党员规划师征求社区规划监督联络员制度意见建议。

用脚步丈量城市、以实干服务民生。在不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杭州市规划局以党建促发展,探寻出一条全新的城市规划转型升级路径。

5年前,杭州市规划局启动“百名规划师服务百家社区活动"(简称“双百服务”),挑选最优秀的党员规划师“撒向"5个主城区的各大社区,要求大家降低身子,与社区干部、广大居民面对面,做到察社情、知民意,掌握基层最真实的规划诉求,帮助社区解决规划问题。

“要让广大党员把社区当作课堂、把群众当成老师,积极探索城市规划方式更新和规划师角色转型,从而找准规划工作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市规划局负责人说,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在一次次党员的走访和实践中,正成为现实。

5年来,"双百服务"每年党员的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形成了上城、拱墅、余杭、萧山、桐庐、建德、淳安等15个服务片组。每年,各片组都需要明确至少3个重点服务项目和完成时间节点,确保每年的“双百”工作都能够有亮点、出成效;为更有效地解决问题,市规划局还建立了局领导联系点制度,在各片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规划业务有机结合,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锤炼队伍,让党员干部接地气、沾土气、聚人气,进而展本领、增技能、增底气。

从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到在亲力亲为中发现实际问题 ,“双百服务”的开展,为规划师更好“把脉城乡规划病灶、精准对症开方”打开了思路。“从一开始的全覆盖式走进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到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精准服务,再到形成片区服务特色,开展主题服务,‘双百服务’的内容越来越具体,形式越来越丰富,目标越来越清晰,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做为“双百服务”的5年“元老”,江干片组服务之星王雅琳感慨颇深。

通过走访座谈、积极交流、主动服务,规划师们梳理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城中村改造、企业发展转型升级、10%留用地问题、危旧房改建等居民比较强烈的规划诉求;逐年推进柳浪阁小区加装电梯、朝晖九区24幢危旧房改造、龙坞特色小镇整治服务、祥符桥城市改造规划设计、提升农村建房品质等群众关切的项目,通过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实现城乡规划工作创新升级,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与衷心点赞。

而通过与“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叠加开展,“双百服务”脚步正越走越宽广,从城区延伸到了广阔乡村。

据不完全统计,“双百服务”开展以来,全市规划系统每年有500余名党员规划师参与到活动中,服务足迹遍布杭州大大小小的街道(镇)、社区(村),服务重点项目已达230个。

眼下,“双百服务”已成为市规划局党建工作的一张靓丽的“金名片”。市规划局领导表示,下一步,“双百服务”将作为机关党建品牌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并结合振兴乡村战略、“双千”结对联建和“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把党建工作和规划(测绘)业务工作、落实基层规划参与权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数字乡村规划”建设,解决社区(村)规划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面锻炼提高规划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群众因“双百服务”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园园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