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北要建成“运河文化+”大走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30 09:51   

昨天,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大城北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正式介绍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情况。

这个历史上曾经代表杭州工业代名词的“大城北”,未来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大项目、新地标呢?

大城北要建成“运河文化+”大走廊

说到城北,很多人就会想到拱墅区。其实,城北跨了上城、下城、江干、拱墅、余杭五个行政区,南至德胜路、北至绕城高速、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东至沪杭铁路的135.5平方公里,都属于大城北。

大城北地区在杭州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十分突出,与大江东、大城西并列为杭州市区的三大重点开发区域,也是杭州城市有机更新和老城区产业振兴的最大区域。

未来,“大城北”的定位是:以运河文化为引领,具有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运河文化+”大走廊。

未来六个方面会发生巨变

根据市建委发布的规划建设方案,未来大城北区块在空间规划、交通等六大方面都将有质的飞跃。

其中,在空间优化上,将重点完成杭钢新城、上塘河沿线、热电厂沿线、北部新城等15项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建设。

交通方面,将通过快速路、地铁等建设,让大城北区块的通行更便捷。

比如,加快康良路、莫干山路快速路技术前期研究,开工建设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隧道工程,大力推进香积寺路西延等项目建设;推进金昌路、临丁路、崇康路等联网道路、重要沟通道路的建设;推进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优化城北片区轨道交通线网;推进城西公园、永丰公园、北景园中心公园等公共停车场库项目。

市政共享上,重点补齐城北地区的污水处理能力薄弱的短板,加快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及选址用地、建设方案等技术前期工作,推进新改建污水管网及丽水路、3-2污水泵站等项目建设,建成污水管约13.6公里。

生态文化上,重点推进半山显宁寺、龙居寺、运河亚运公园等文化体育项目的建设,推进长浜河、神龙桥河、李佛桥河、中星桥港、兴花浜港等河道的治理,完成河道综保工程约28公里。

目前,涉及20类约570项建设项目已全部排定并稳步推进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发布会上,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运河中央公园、运河亚运公园、热电厂综合体烟囱广场、丽水路隧道和电竞生态公园五个亮点项目。再如,城北地区的“杭州大剧院”——运河中央公园,总用地面积约166.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运河中央公园效果图昨天,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大城北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正式介绍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