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富春江边锚走一条比大熊猫都珍贵的鱼?杭城钓友全城寻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30 07:24   

前天一早,热心钓友“知足”联系到“快钓天下”,并发来一段小视频,画面中一条形似保护动物中华鲟的鱼引起了我的注意。

只听电话那头“知足”急吼吼地说:快帮忙确认一下,这条鱼是不是中华鲟?视频是富阳钓友“洪”今早在富春江边拍到的,大家都说要放生,可那人却闷声不响抓起身旁的塑料袋把鱼装走了,现在也不知道这条鱼是死是活,真是急都急煞。

情况紧急,我当即联系了杭州渔政总站的童奇烈科长请他辨认,童科长说:由于视频比较模糊,大致能判断这条鱼不是中华鲟,很可能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长江鲟。长江鲟又称达氏鲟,和中华鲟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富春江边“锚”到鲟鱼

在热心钓友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发视频的富阳钓友“洪”,他说:最近天气炎热,水底缺氧鱼儿就会上浮,所以最近很多人在富春江边锚鱼,这条鲟鱼就是一个男人“锚”起来的。

锚鱼是指将锋利的锚钩抛到鱼群聚集处,通过快速拉扯鱼线让锚钩刺入鱼身的猎鱼手法。因为锚鱼比较粗暴、血腥,被锚到的鱼伤口严重容易死亡,所以很多钓鱼人并不认同这种行为。

钓友“洪”继续说:当时围观的人很多,我们在岸边劝他赶快放掉,这人也不跟我们交流,直接把鱼带走了,随后有围观者拨打了110。

视频和照片传到朋友圈后,钓友们纷纷转发到各大钓鱼群,一场寻鱼活动在杭州钓友圈中迅速展开。

富阳渔政接到报案迅速展开调查

经专家辨认此鱼为鲟鱼杂交品种

富阳渔政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和钓友“洪”取得了联系,请他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并且把相关视频传给渔业专家辨认,经专家辨认,这条鱼长约40厘米,重1公斤左右,应该是杂交鲟,属于外来物种。

杂交鲟是鲟鱼的一种,市场上杂交鲟往往是人工养殖作为食用的,鲟鱼骨头软,肉嫩,又没有刺,很受欢迎,一些大超市也都能买到。

看到专家的鉴定结果,钓友“洪”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

童科长介绍,达氏鲟仅分布于长江干支流,非常少见,而中华鲟在我国相对分布稍广,近海、长江、钱塘江、珠江都曾发现它的身影。

目前,钱塘江上游有不少水产养殖户在养殖外来鲟鱼品种,水库泄洪后很容易造成养殖鲟鱼逃逸,近些年在钱塘江也发现过外来鲟鱼的踪迹。这种逃逸事件的发生让人担忧,很可能对本就“疲弱”的水系生态产生新的威胁。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值得欣慰的是钓友们对受保护鱼类越来越重视,对待可疑的不法行为能够采取正确的措施。“快钓天下”呼吁,广大钓友在享受垂钓乐趣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钓到罕见品种,及时联系各级渔政部门或渔业专家辨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包雨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富阳渔政接到报案迅速展开调查经专家辨认此鱼为鲟鱼杂交品种富阳渔政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和钓友“洪”取得了联系,请他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并且把相关视频传给渔业专家辨认,经专家辨认,这条鱼长约40厘米,重1公斤左右,应该是杂交鲟,属于外来物种。男子闷声不响把鱼装进塑料袋钓友“知足”摄前天一早,热心钓友“知足”联系到“快钓天下”,并发来一段小视频,画面中一条形似保护动物中华鲟的鱼引起了我的注意。情况紧急,我当即联系了杭州渔政总站的童奇烈科长请他辨认,童科长说:由于视频比较模糊,大致能判断这条鱼不是中华鲟,很可能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长江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