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联动 杭州发布大城北建设规划 今年建设274个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30 07:22   

image.png

大城北地区东至沪杭高速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北至绕城高速北线,总面积约为135.5平方公里,涉及五个区。

近年来,随着城市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杭州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东面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南面打造“两轴、四片”中央商务区,西面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

未来,城北有没有变化?

昨天上午,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大城北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

“大城北”是什么概念?

作为杭州连通长三角地区的前沿阵地,这块南至德胜路、北至绕城高速、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东至沪杭铁路,涉及上城、下城、江干、拱墅、余杭五个行政区,总面积达135.5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以全域布局、系统规划、全面建设的新思路迎来发展的春天。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为牵引,深化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大城北地区改造,加快武林新城、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良渚新城建设,加强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协调,使大城北成为我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6月7日召开的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徐立毅市长明确指出,大城北地区在杭州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十分突出,与大江东、大城西并列为杭州市区的三大重点开发区域,也是杭州城市有机更新和老城区产业振兴的最大区域。

今年初,杭州市建委以《杭州市大城北地区发展行动规划》为引领,编制了《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生态保护优先、文化传承优先、民生改善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产业转型优先“五大基本原则”,未来三年大城北地区将通过实施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六大行动,努力打造成为东连“城东智造大走廊”,西接“城西科创大走廊”,具有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运河文化+”大走廊,形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高地。

为什么要推动“大城北”五区联动?

市建委表示,“大城北”规划建设涉及杭州五个行政区,如此大的范围为杭州首次。有利于城市跨区域道路、污水管网建设等方面的统一规划要求、统一建设时序、标准和周期。

另外,“大城北”五区联动,有利于从全市域规划的高度,调整区域产业结构,提升四大新城建设品质,形成特色各异、亮点纷呈的城北区域业态。

作为杭州老底子的工业基地,城北过去曾厂房林立,轨道交通等问题日益显现。另外,地区范围内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的优势尚未充分发挥。

然而,城北却是杭州城市货运、水运、公路客运的北面门户,是主城区土地存量空间重地、劳动力集聚地和文化生态高地。

加快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是加强大运河保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实际行动,是打造杭州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一流城市的重要举措。

未来,“大城北”将实现“蝶变”。从过境交通疏解向快速交通通勤转变;从城乡接合地区向提质共优地区转变;从传统工业区向创新产业区转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杭建宣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将大城北建设成具有高生态价值、高生活品质、高经济活力的“运河文化+”大走廊,形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