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插云”胜景将重现杭城

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等待你的高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30 06:16   

本报讯 作为“西湖十景”之一,相信每个杭州人对“双峰插云”都不会陌生。早在南宋时期,南高峰、北高峰峰顶各有塔一座,每逢云雾低横之际,自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因此得“两峰插云”景名。

但遗憾的是,到了清代,峰顶古塔都已毁废。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皇帝南巡杭州,御题景名,改“两峰”为“双峰”,并在洪春桥旁建御碑亭。高“插”如云,被称为南宋临安城制高点的南、北高峰双塔,也早已成为史书中的惊鸿一瞥。

去年,杭州考古界的一项重大发现,让南高峰的名字重新回到大家的视线中。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塔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遗迹有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建筑基址等,出土少量瓦当、滴水、塔砖等建筑构件。

“早晨来到南高峰遗址,就像置身云雾中,800多年前,在这里看江、看海、看城,何等畅快!”如今回忆起南高峰挖掘经历,考古工作人员仍非常激动。

一次重大考古发现串联起了历史的时间轴,那些重要的历史遗迹,也为恢复南高峰塔带来了可能。

经过一年半的前期考古发掘、可行性研究和专家论证,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正式决定启动“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重现“西湖十景”,履行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时的社会承诺。

作为一个重大历史文化项目,“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对保持西湖十景的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怎么修、怎么建、怎么提升改造景观都是重点、难点。为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拟邀请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师或团队,在遗址保护基础上对南、北高峰塔及塔院进行恢复,提升景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保护、串联周边景点,重现“双峰插云”之胜景。

据了解,此次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将拟评选确定3个优秀方案。届时,将对征集到的优秀设计方案进行公展,并征求市民游客意见和建议。关于《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征集公告》的具体信息,可登录“杭+新闻”APP进行详细了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潘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