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大通道建设 2018年浙江重点打造十大标志性项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7 12:52   

为加快推进实施《浙江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把美好蓝图更快地变为现实,6月27日上午,全省大通道建设推进部署会议在杭州召开。

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根据《行动计划》,今后五年(2018-2022年)重点推进大通道建设重点项目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五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2018年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重点打造沪嘉甬铁路、杭温铁路、杭绍台铁路、金甬舟铁路、杭衢铁路、铁路杭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公路、京杭运河浙江段航道整治工程等大通道10大标志性项目。

沪嘉甬铁路

起自沪杭客专嘉兴南站,初步研究经嘉兴市南湖区、海盐县,跨杭州湾至宁波接入宁波西站,全长约130公里,总投资约294亿元。同时向北积极谋划实施沪杭城际铁路,向南重点谋划实施沿海高速铁路(宁波经台州、温州至福州),形成贯通我省沿海的高速铁路大通道。该项目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重要组成,是支撑大湾区建设、快速连接上海与海西经济区的通道主轴。

杭温铁路

一期新建杭长客专义乌站至沿海铁路永嘉站,线路长度约201公里,总投资约390亿元,计划于2021年前建成。二期新建杭州至义乌段,线路长度约114公里,总投资约206亿元。该工程是国家PPP铁路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双示范”项目,是支撑大湾区建设、打造省会杭州至各设区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和促进杭州、温州都市区高水平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

杭绍台铁路

北起杭甬客专绍兴北站,南至甬台温铁路温岭站,线路全长224公里,总投资449亿元,计划于2021年前建成,是国家PPP铁路试点示范项目,是我省支撑大湾区建设、打造省会杭州至各设区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的重点项目。

金甬舟铁路

包括金甬铁路和甬舟铁路,分段组织实施。金甬铁路起自金华义乌,经金华东阳和绍兴嵊州、新昌至宁波奉化,全长185公里,总投资290亿元,国铁Ⅰ级双线,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预留200公里/小时,计划于2020年前建成通车;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途径宁波北仑,跨越金塘、西堠门等水道,至舟山本岛,全长约80.8公里,总投资约248亿元。金甬舟铁路是连接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的快捷通道,是我省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道道和实现市市通铁路的标志性项目。

杭衢铁路

自杭州西经富阳接杭黄铁路桐庐站再进建德东到衢州西延伸至江山,全线长约240公里。其中新建建德至衢州段,北起建德接杭黄客专,经龙游至江山连沪昆高铁,路线正线长约124公里,工程投资估算227亿元,计划2022年前建成。该项目是沪昆铁路杭衢段第二通道和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新设衢州西站,加快形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是推进大花园建设和杭衢同城化发展的重点项目。

铁路杭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

铁路杭州西站及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投资约250亿元,主要引入商合杭、杭武铁路杭临绩段、杭温、沪乍杭等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多种交通方式和文化服务设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是支撑杭州都市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和保障2022年亚运会顺利召开的标志性工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云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推进大通道建设,2018年重点打造沪嘉甬铁路、杭温铁路、杭绍台铁路、杭衢铁路、铁路杭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等10大标志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