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新城最后一个城中村也要拆了 未来地处运河湾区的皋塘社区会变成什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7 09:19   

从泥巴路到石子路再到柏油马路,从草棚到瓦房再到小高层,土生土长的江干区皋塘社区居民赵洪海,见证了这里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但是,今年70岁的他,马上就要搬离这片他从小生活的地方,他的心中是不舍,更是期待。他说,希望下一次回家时,这里将是崭新的面貌。

昨天,皋塘社区召开整村征迁户主大会,这意味着城东新城最后一个城中村改造征收工作正式启动。未来,这里的交通、公共配套设施等都将得到提升,成为杭州最具活力的城市滨水区。

据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宏伟介绍,皋塘社区地处运河湾区。“未来运河湾核心区将形成商务办公、滨水商业、展览会议、文化休闲等功能区块,运河南侧和麦苗港西侧将以居住和社区商业为主,同时河道沿岸的绿化和景观也会提升,让居民可以舒适快捷地享受休闲空间。”

与此同时,皋塘区块未来的交通也会更便捷。

“目前,因为受到彭埠入城口影响,皋塘区块的交通其实是被隔断了,交通受阻会影响整个区块的发展,所以,我们计划对彭埠高速收费站进行外移,并通过对沪杭高速抬升改造,实现区域全互通,让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真正融合。”蔡宏伟说,同时,他们还将在运河上规划水运码头,用于配套地方运河和水上巴士的流转。

当然,除了交通的改善,未来皋塘区块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也将得到提升。根据规划,皋塘区块计划配建一个邻里中心、两个公园、若干幼儿园和小学等。

对于生活在皋塘社区的居民来说,拆迁过程中,对当地历史文化的保护,也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拿高家老宅来说,它并不是一处普通的屋子。高家老宅始建于1903年,距今已有百来年的历史。2011年,它还被列入杭州市第六批历史保护建筑名录。

社区的居民说,“我们这些老居民对它都有感情了,希望在拆迁后,它也能留下来。”

对此,彭埠街道已与江干区文保部门对接,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尽可能避免对老宅造成“外伤”,为下一步修缮打下基础。

据了解,这次皋塘区块整体征迁,不仅要开展调查,还要实地摸底,了解哪些老建筑、地方文化值得保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夏俐丽 俞亮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对于生活在皋塘社区的居民来说,拆迁过程中,对当地历史文化的保护,也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当然,除了交通的改善,未来皋塘区块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也将得到提升。未来,这里的交通、公共配套设施等都将得到提升,成为杭州最具活力的城市滨水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