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堂在杭州成立 6位诺贝尔奖得主加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7 08:03   

这个研究机构将为全世界服务

闭门会后,宣布正式成立研究机构“罗汉堂”。这些超强大脑们还一起发表了《罗汉堂使命宣言》。

宣言里这样说:世界正在迈入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但就像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曾在争吵与忧虑中最终清晰方向,我们的社会并未准备好应对由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其他数字技术而营造的全新世界。社会科学家们有责任更好地协作,帮助人类社会适应这场数字革命。

罗汉堂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全球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领域的顶尖学者们共同发起,将一起研究与科技创新伴生的社会经济形态变化等课题。比如,在层出不穷的新技术的包围之下,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人工智能是拯救还是毁灭人类文明?

罗汉堂的首批学术委员会的15位成员以经济学家为主。未来,还会邀请更多全球顶尖的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人类学家等跨学科、多领域的学者加入。

“科技的高速进步改变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好处的同时,更要理解科技给社会带来的挑战并思考解决方案。作为一家科技公司,阿里巴巴有责任倾尽全力研究如何帮助社会适应科技进步并迎接随之而来的挑战。这也是我们倡议成立罗汉堂的初衷。”马云在和这些超强大脑交流时说,罗汉堂不是为阿里巴巴而建,而是通过罗汉堂累积的观点、研究报告和成果,为全世界服务的。

去年10月,阿里巴巴在杭州宣布成立“以科技创新世界”的达摩院,3年投入1000亿元探索前沿科技。当时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阵容堪称豪华,比如有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Henry M. Levy;美国三院院士,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泰斗,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众多知名AI科学家的导师Michael I. Jordan;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提出分布式存储设计思想的李凯;以色列数学家、计算机学家,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士Avi Wigderson;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纳米尺度新型半导体器件、工艺技术及相关应用技术领域学者黄如等10位。

事实上,达摩院成立8个月以来,已经有20项技术获得世界第一:比如今年4月,达摩院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为中国创新注入了一剂强心针;5月,达摩院量子实验室宣布,研制出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这一模拟结果,对谷歌的“量子霸权”构成了挑战。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教授Itay Hen形容这一发现,“使量子计算的游戏规则发生改变”。 此外,达摩院已经引进数十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并将在全球成立研发中心。

“简单来说,达摩院是研究解决未来问题的先进生产力,罗汉堂是研究随之而来的生产关系。”罗汉堂负责人陈龙教授说。

推荐阅读:

地铁3、4号线新进展:大关站机场路站完成征迁

杭州东站附近最后一个城中村要拆 未来变成这样

保留风貌 留住乡愁 祥符桥将成为开放式生活街区

千万不要忘了体育锻炼 有群人在为体育补考发愁

注意!杭州暂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摇号购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PrestonMcAfee前微软首席经济学家MarkusBrunnermeier普林顿大学Bendheim金融中心主任BengtHolmstrom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Sargent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许成钢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钱颖一首届中国经济学奖获得者魏尚进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邵晓锋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SteveTadelis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教授熊伟普林顿大学教授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得者王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陈龙罗汉堂秘书长曾鸣湖畔大学教育长AlvinE.Roth美国经济学会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ChristopherA.Pissarides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达摩院之后阿里巴巴又倡议成立罗汉堂它的使命是帮助人类社会适应数字革命6位诺贝尔奖得主,9位全球顶级专家,这两天,杭州的整体智商被一群特殊的人拉高了。罗汉堂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全球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领域的顶尖学者们共同发起,将一起研究与科技创新伴生的社会经济形态变化等课题。这个曾经让霍金生前一直很悲观的问题,长江商学院教授、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2013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许成钢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研究的题目已经半个多世纪了,真正突然之间进入实用阶段是很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