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走入“拥江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7 08:01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

6月26日,《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杭州艺创小镇举行。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要求,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委宣传部编制了《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下称《规划》)。日前,省政府印发了这一《规划》。

一个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杭州市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并向上游和下游区域延伸拓展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正冉冉升起,未来将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之江文化产业带的建设规划将剑指何方?又将如何在时间与空间上步步落实?还将带来哪些政策干货?发布会上,有关单位负责人对《规划》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聚焦四大优势产业

打造“一带四基地”

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范围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该区域自然人文要素荟萃、文化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文化教育科研机构、高端文化服务机构和文化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群,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规划》提出,将按照“串珠式”布局模式,串联起区域内的产业基地(组团)、文化企业、文化金融机构、文化服务发展平台、文化教育艺术单位及各类文化设施,打造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构建拥江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规划》以区域内四大优势文化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集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和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功能于一体,国内引领、国际知名的之江文化产业带。

其中,数字文化产业旨在通过建设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推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打造数字传媒全国高地、创建国家音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领域;影视文化产业方面,将打造世界级影视娱乐内容创意中心、建设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并高起点谋划建设电影学院;艺术创作产业方面,将筑强国内艺术教育重地、创建全国创意设计集聚地、培育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打响国际文化演艺品牌和构建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线路;动漫游戏产业方面,重点是实施动漫游戏产业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动漫节和动漫博物馆“一节一馆”建设和加大浙产动漫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据悉,之江文化产业带将围绕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近期重点实施3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遥 黄天然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四大支撑三大突破引来“大好高”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大好高”的项目落地是基础和关键所在。三大突破,即《规划》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政策方面力求突破,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四大支撑,即《规划》提出完善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人才、文化贸易四大支撑体系。